蒙代尔:目前中国外储可考虑在全球直接投资

2011年09月28日09:09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直接投资 欧元之父 德国国债 经济体 外汇储备 全球范围 中国 政府债券 诺贝尔经济学奖 IMF

“欧元之父”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罗伯特·蒙代尔27日在北京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从长期看,人民币必将成为重要的国际货币之一,目前中国可考虑将外储在全球范围内进行直接投资。

蒙代尔表示,人民币“早晚都会成为重要的国际货币”,但这一进程不会太快。指责中国是“汇率操纵国”没有道理,因为中国早在2005年就进行了汇率机制改革,2008年后更是对外汇市场鲜有干预。

蒙代尔认为,中国将其全球规模最大的外汇储备用于购买美债“是个不错的选择”。“如果让我来分配中国的外汇储备,1/3会用来购买美债。德国国债也可以放心购买,因为德国债务违约的几率非常小。”他警告,目前并非将资金投入境外股市的好时机,中国可考虑将外储在全球范围内进行直接投资。

针对欧债危机,蒙代尔表示,解决问题需要各方合力。首先,欧洲各经济体可以减少养老基金规模,并将资金集中到一家银行,由该银行作为主体购买需要重组的债务;其次,欧洲金融稳定基金(EFSF)有必要成为欧元区的政府债券;再次,欧洲各经济体需要分别实施紧缩的财政管理措施;最后,如果有必要,应向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和中国求助。

蒙代尔强调,德国和法国的资金状况使其完全有能力救助西班牙、葡萄牙和希腊等南欧经济体,只有意大利是例外,意大利的问题需要自己解决,对于不断深化的欧债危机而言,这可能成为一个大问题。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证券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