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中国工业运行报告 增长企稳回升

2011年09月26日09:55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工业运行报告 工业 运行报告 报告

视频播放位置

下载安装Flash播放器

中国24行业分析报告与预测

2011年前两个月,工业生产延续了去年下半年平稳增长的态势,增速继续加快,工业增长企稳回升势头继续巩固。总体上看,工业受到宏观紧缩政策的影响较小,内生性增长动力依然强劲。根据投资、消费、出口的增长形势,我们预计2011年工业产能利用率略有下降,库存水平和要素成本上升对工业盈利压力加大,全年工业利润增长将回落至25%左右,基本上回到危机前的正常或略偏低的水平。

一、今年以来工业运行基本正常

1.工业产销情况较好。1-2月份,工业企业产品销售率为97.7%,比上年同期提高0.4个百分点,工业企业实现出口交货值13229亿元,同比增长20.2%。从生产看,1-2月份,468种产品中有397种产品同比增长。其中,天然原油3372万吨,增长5.5%;发电量6773亿千瓦时,增长11.7%;粗钢11418万吨,增长12.6%;水泥20429万吨,增长9.1%;汽车313万辆,增长10.3%,其中轿车167万辆,增长10.8%。

2.工业品出口增速仍然较高。受春节因素的影响,2月份工业品出口出现大幅回落。但如果从1-2月的累计数据看,出口总额仍比上年同期上升了21.3%,工业品出口并没有出现逆转。在全球经济明显复苏的背景下,钢铁、集成电路、集装箱等产品出口增速较高,其中集装箱出口增长300%以上。服装、纺织纱线、玩具、家具受春节影响的因素大,再加上农民工工资上涨,企业普遍出现招工难的问题,出口增速大幅低于总体出口增速。

主要大宗原材料进口价格持续上扬。

3.工业生产者价格继续上涨。2月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同比上涨7.2%,涨幅比1月份扩大0.6个百分点。分类别看,生产资料出厂价格上涨8.2%,其中采掘工业上涨14.3%,原料工业上涨10.6%,加工工业上涨6.6%;生活资料出厂价格上涨4.1%,其中食品类上涨7.3%,衣着类上涨3.9%,一般日用品类上涨4.3%,耐用消费品类下降0.8%。2月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环比上涨0.8%。1-2月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同比上涨6.9%。2月份,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同比上涨10.4%。其中,有色金属材料类购进价格上涨14.8%,燃料动力类上涨8.9%,化工原料类上涨11.9%,黑色金属材料类上涨15.8%。1-2月份,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同比上涨10.0%。

4.工业效益回落至正常水平

1-2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4.1%,比去年12月份加快0.6个百分点,工业企业利润同比增长34.3%,增幅比2010年1-11月回落15.1个百分点,增幅与2005-2010年同期历史均值基本相当。39个工业行业中,38个行业利润同比增长,1个行业亏损下降。其中,受益于原材料价格上涨和出口拉动,1-2月化学纤维、钢铁、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通信设备、计算机及其他电子信息设备制造业等行业较2010年9-11月利润同比增速有所提高,而石油加工、炼焦及核燃料加工业、有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电力热力的生产和供应业等行业则因原材料成本上升盈利增速放慢。

1   2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