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显示我国东部地区绿色发展水平相对较高

2011年09月25日09:37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三江源地区 科学发展观 研究成果 绿化度 绿色经济 研究基地 2011中国绿色发展指数报告 承载潜力 低碳 北京师范大学

新华网北京9月24日电(记者刘铮)24日公布的《2011中国绿色发展指数报告》指出,我国东部地区的总体绿色发展水平相对较高,西部地区绿色发展的资源环境禀赋优势相对明显,中部地区绿色发展压力相对较大。

由北京师范大学科学发展观与经济可持续发展研究基地、西南财经大学绿色经济与经济可持续发展研究基地、国家统计局中国经济景气监测中心联合发布的《2011中国绿色发展指数报告》,对我国各省区市和一些大中城市的绿色发展水平进行了测算。根据测算结果,在绿色发展方面呈现明显地区差异,绿色发展水平居于前列的省区市是北京、上海、青海、天津、海南、浙江、云南、福建、江苏、广东。

报告坚持“既要发展又要绿色”的理念。课题组负责人、北京师范大学学术委员会副主任李晓西指出,绿色发展指标体系由经济增长“绿化度”、资源环境承载潜力和政府政策支持力度三个部分组成,分别反映经济增长中生产效率和资源使用效率,资源与生态保护及污染排放情况,政府在绿色发展方面的投资、管理和治理情况等。报告中的数据主要来源于中国统计年鉴、中国环境统计年鉴、中国区域经济统计年鉴等官方统计年鉴。

李晓西解释说,绿色发展指标体系是一个综合指标体系。北京的绿色发展水平位居前列,主要是因为经济“绿化度”比如第三产业占比位居全国第一,以及政府的支持力度大,但北京的水资源、空气污染方面的指标比较落后;青海的绿色发展水平位居前列,主要是因为资源环境禀赋条件较好特别是三江源地区水资源丰富,但青海的经济“绿化度”和政策支持度都较落后。这一研究成果将为各地如何推动绿色发展提供重要参考。

“推动绿色发展、低碳发展不仅需要我们的信心和智慧,还需要研究并探索建立一套有利于推动绿色低碳发展的绩效评估指标体系和评估机制……《2011中国绿色发展指数报告》就是一项我国绿色发展成效和资源环境承载潜力评价的有益尝试,将对引导推动绿色低碳发展发挥积极作用。”国家统计局局长马建堂在报告序言中写道。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