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西部城乡收入差距超过全国平均水平

2011年09月22日10:23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城乡收入差距 城乡居民收入差距 收入增速 平均水平 固定资产投资 农村经济绿皮书 惠农 农村发展 2009年 农村劳动力

导语:中国社科院城市发展与环境研究所所长助理宋迎昌近日表示,我国中西部城乡收入差距比例已经超过4:1,其原因主要是由我国的经济发展水平、城乡体制分割现象严重以及发展机会不平等原因造成的。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降蕴彰中国社科院城市发展与环境研究所所长助理宋迎昌近日表示,我国中西部城乡收入差距比例已经超过4:1,其原因主要是由我国的经济发展水平、城乡体制分割现象严重以及发展机会不平等原因造成的。

去年我国城乡收入差距比为3.23:1,比2009年已经有所缩小,宋迎昌认为,城乡收入差距数据下降的原因主要是我国近几年出台的一些政策起到了一定的作用,他表示,“惠农的政策,对农民的各种补贴,税收方面的减免,扶持农民的就业,对农民工的关照等等,使得农民的收入明显增长。”

在全国城乡城乡收入差距缩小的同时,也暴露出一些问题,比如,在北京、上海、广东等地,越是发达的地方,城乡收入差距这一数据明显低于全国平均水平,而中西部省区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城乡收入差距更大,比例超过4:1以上。

宋迎昌认为,中西部城乡收入差距较高主要是由我国的经济发展水平、城乡体制分割现象严重以及发展机会不平等原因造成的。如果再分析背后的原因,制度设计和政策因素影响也更为凸显,目前我国的户籍等制度严重阻碍了农村劳动力向城市工业部门转移。

宋迎昌表示,中西部城乡收入差距与国家对城乡固定资产投资有关,“我国城镇人口不到50%,社会在固定资产投资方面都投给了城镇,占87%,尤其是把投资投向大都市。中小城市征用资源相对来说比较小,这本身是一种发展机会的不平等。”

对于2011年我国城乡收入差距是扩大还是缩小,目前学术界看法不一。中国社科院农村发展研究所今年夏季发布的2011年《农村经济绿皮书》指出,2010年,全国农村居民收入增速自1998年以来首次快于城镇,但目前的城乡居民收入差距仍然巨大,预计2011年,这个比例将达到3.26:1。但宋迎昌认为该估计较高,他认为是3.2左右。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经济观察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