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品污染高发 环保部今起暂停审批化工项目

2011年09月16日10:45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危险化学品 化学品泄漏 污染事故 化工项目 张力军 化工行业 新安江 饮水安全 水体污染 环境隐患

环保部副部长张力军称,从今天起,各级环保部门将暂停审批工业园区外新建、改建、扩建危险化学品生产、储存项目的各类生产。据悉,环保部作出这一决定的背景是,近期化学品污染事件呈高发态势。

今年以来,环保部已查处数百起与危险化学品污染相关的事件。其中,影响最大的是今年6月发生的新安江水污染事件。6月4日,一辆载苯酚的槽罐车翻车,导致化学品泄漏,使新安江部分水体污染,一度影响杭州市民饮水安全。

2010年,环保部曾对危险化学品生产的相关企业进行摸底排查,发现1.8万家石化类相关企业中,有3000多家存在环境隐患。在对石油、医药化工、炼焦等3个行业的4万家企业的排查中发现,大部分企业密布我国的7大水系。

在张力军看来,近年来危险化学品事故频发最主要的原因是,化工行业快速发展的过程中,企业技术水平落后,产业布局不合理,再加上我国化学品监管手段落后。尽管很多化工产品的产量已经是世界第一,却是靠大量作坊式的小企业支撑,小化工遍地开花,高毒产品的比例较高。与“世界第一”身份不相称的是,全国大多数环保机构都没有专门监管危险化学品的部门。

张力军透露说,环保部已经启动危险化学品污染防治的“十二五”规划,而在此之前,环保部将在今年年底之前完成危险化学品的专项检查,对造成重大污染事故的企业一律关停。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