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称中美税制不同 简单用价格对比物价不客观

2011年09月13日10:57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中美 物价水平 税制结构 奢侈品 比较教育 差别定价 专家提醒 感冒 美国劳工部 经济结构

专家称中美税制不同简单用价格对比物价不客观

单位:元(按1美元=6.4元人民币折算) 制图:林丽鹂

●国外品牌的普通消费品,在北京的确比纽约略贵,要是被国人视为“奢侈品”,其售价更是贵得离谱

●市内公共交通以及涉及人工、知识产权的产品和服务,纽约明显比北京贵很多

最近,一条中美物价对比的网帖被广为转载:中国,吃一次肯德基30元,下馆子最少100元,买条Levi's400元,买辆车最少30000元(夏利);美国,吃一次肯德基4美元,下馆子40美元,买条Levi's20美元,买辆车最多30000美元(宝马)。有关中美物价的比较,吸引了不少网友的参与。

中国物价真的高于美国吗?为了真实准确对比中美物价水平,记者采访了出生在华盛顿,目前生活在纽约的美国人Patrick,以及出生于黑龙江,目前在北京工作的黄鑫。通过他们提供的数字,并搜集市场相关信息,从衣食住用行等消费的各方面入手,直观、全面地比较中美物价水平。

国外品牌特别是高档消费品,北京贵得离谱

对比发现,普通生活消费品,如果带有国外品牌,北京的确比纽约略贵。

Patrick和黄鑫提供的数据显示,普通的Levi's牛仔裤,北京售价699—899元人民币,纽约售价在70—90美元(约合人民币455—585元)。如果考虑打折促销因素,则很难比较。“这些国际品牌的东西确实贵一些。其实,在北京除了商场里的品牌消费,还可以到动物园等批发市场淘物美价廉的衣服,价格不到商场的一半。”黄鑫说。

值得注意的是,一些“中国制造”的消费品,在中国的售价往往比美国高一些。中国社科院财贸所所长高培勇认为:“这实际上与我国的税收结构有关——我国的税收以增值税、营业税、消费税等流转税(间接税)为主,而西方国家以个税、房产税、遗产税等直接税为主。”这样只要商品进入中国流通,就要面临层层加税。此外,中国物流成本也比较高,最后都会叠加在商品的售价上。

至于被国人视为“奢侈品”的外国货,其在中国的售价更是贵得离谱。价格一直存在“内外有别”的现象。“外国奢侈品企业采取的‘声望定价’和‘差别定价’是造成国内外价差悬殊的重要原因之一。”对外经贸大学朱明侠教授说。“声望定价”就是针对消费者“价高质优”的心理,对一些在消费者心目中享有一定声望和较高信誉的产品制定高价。“差别定价”则是根据顾客支付意愿,在不同市场制定不同价格。正是抓住了国内消费者崇洋媚外的消费心理,国外经销商故意大幅度拉高其在中国市场的零售价。

1   2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人民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