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产业转移

2011年09月05日10:36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国际产业转移 国际 产业转移 产业

国际产业转移,是指发生在国家之间的产业转移,是较发达国家或地区产业结构调整或者升级的产物。按照比较优势原则,国际产业转移往往是发达国家或地区产业的基本构成要素向发展中国家或地区的国际移动,它不仅代表着物质资本的运动,也是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经济关系的实质性运动。

二战结束以后,世界范围内已经经历了三次大的国际产业转移。

第一次是在20世纪50年代,美国在集中力量发展半导体、电子计算机等技术密集型产业同时将钢铁、纺织等传统产业转移到日本、西德等亟待机会重整经济的国家。结果是美国不仅提升了自己的产业结构,而且带动了日德经济的快速恢复。美国作为这一次国际性产业转移的推动者,凭借其科技和经济发展水平成为全球经济的领跑者。

第二次国际产业转移是在20世纪60到80年代,日本、西德等国积极发展集成电路、汽车、精密机械、家用电器等附加值高的技术密集型产业,同时将钢铁等附加值较低的劳动密集型产业转移新兴工业化国家或地区,在优化了自身的产业结构同时,带动了东亚经济的快速发展。德国、日本通过承接转移产业,大大加快了工业化进程,迅速发展成为世界经济强国和“世界工厂”。据统计数据显示,1950—1959年间,日本引进的外国新技术达2332件,其引进的最新设备在全部机械设备中所占比重迅速超过当时的欧美发达国家。这次国际产业转移的结果是确立了日本在东亚地区的雁阵飞翔中“雁首”的位置。

2 0世纪90年代,第三次转移大潮开始涌动。欧美和日本等发达国家和亚洲新兴工业化国家或地区将自身不具有竞争优势的产业向以中国为代表的发展中国家转移。第三次国际产业转移,催生了亚洲“四小龙”的经济发展奇迹。中国是这次国际产业转移的最大受益者,近十年来经济增长率一直在10%左右的高位上,中国内地还以其广大的市场吸引了美、日、欧等世界主要经济体的大规模投资,制造业得以迅速发展。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