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报告:2015年中国消费信贷规模或达21万亿

2011年09月01日11:10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消费信贷 住房抵押贷款 2010年 中国 国际金融危机 城市化率 银行风险控制 居民消费 城镇化率 2005年

中新社北京8月31日电(记者赵建华)仅用五年时间,中国的消费信贷市场规模将由7万亿元人民币扩张到21万亿元。美国波士顿咨询公司31日对中国消费信贷市场作出了这一爆炸式的增长预期。

支持波士顿咨询公司作出上述大胆预测的理由主要包括,中国市场过去五年的经验、今后市场需求的快速上升,以及城市化率的不断提高。

波士顿公司发布报告说,虽然经历了国际金融危机,中国的住房抵押贷款、信用卡、汽车贷款仍保持了强劲增长。从2005年到2010年,中国消费贷款余额以年均29%的速度增长。中国个人消费信贷的市场规模在2010年达到了7万亿元,成为亚洲仅次于日本的个人消费信贷贷款余额最大国。波士顿估计,今后五年中国的年均增速将达到24%。

虽然发展迅速,但中国的个人消费信贷市场仍处于初期阶段,消费信贷占GDP的比重不足两成。这一比例远远低于发达市场的水平。随着市场日渐成熟、需求快速上升,预计2015年中国消费信贷占GDP的比重将接近30%。波士顿咨询公司合伙人黄河表示,如果监管放松、银行风险控制能力提升,中国目前的消费信贷市场规模可能已达到14万亿元甚至21万亿元。

不断提高的城市化率以及由此增加的消费需求,也支持波士顿的预测。中国希望到2015年城镇化率由现在的47.5%提高到51.5%。目前在中国消费信贷市场上,规模最大的是住房抵押贷款。波士顿预测,到2015年中国住房抵押贷款的规模将由2010年的6万亿元增加到15.5万亿元。

如果波士顿的上述预测成真,这对急于扩大内需的中国来说,无疑是件好事。作为世界出口大国,中国一直想扩大内需特别是居民消费需求、降低对出口的依赖。这一点在国际金融危机发生后,显得更加迫切。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