差别化供地政策年底出台 西部地区受益最大

2011年08月31日11:21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国土资源部 建设用地 耕地保护 土地利用 土地供应 西部地区 用地规划 用地指标 项目用地 土地开发利用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宋尧国土资源部人士8月30日向记者表示,有关差别化供地政策的系统研究,目前正由耕地保护司牵头进行。按照国土资源部内部文件的要求,这项工作将在年底结束。

“届时将会有一个系统的方案出台。”而根据记者了解的情况,除耕地保护司外,土地利用司及调控和监测司均有参与。

目前,我国每年土地供应均由国土资源部对各地进行统一管理。各地在将非国有建设用地转为国有建设用地时,均需使用新增建设用地指标,而该指标由各地依据项目需求提出申请,在每年年初由国土资源部分配给各省。

不过,由于审批程序繁复等诸多问题,目前的土地供应政策并不能完全符合地方经济发展的需求。在年初,国土资源部调研时便发现,2011年各地统计的新增建设用地指标需求便高达1616万亩,远远大于过去几年每年600多万亩的指标下发数量。而其中,中西部欠发达地区对指标的需求尤其饥渴。

但国土资源部也多次表示,将坚持“地根不放松”,每年下发给各地的用地指标不会有大幅提升,解决用地矛盾的办法则集中在差别化用地政策上。国土资源部土地利用司司长廖永林告诉记者,此次差别化用地政策的研究将涵盖供地的全流程,包括用地规划,审批、管理等多方面的内容。

记者了解到,调整方向则是探索对不同区域、不同产业差别化用地政策。西部地区有可能成为差别化供地政策最大受益者,国土资源部执法监察局局长李建勤此前也曾透露,“(今后)在用地审批环节更有利于西部地区的发展。”

提高审批环节效率,便将加快土地实际投入生产建设的速度。周转速度的加快,或许也能缓解各地的用地饥渴。有一位中部省份的国土资源系统官员曾对记者表示,此前一些项目用地的审批程序非常缓慢,有可能长达一两年。

而突破口可能是对一些无关耕地保护的土地开发利用上。在年初的国土资源工作会议上,曾有西部省份官员表示,西部有大量未利用的国有荒坡荒滩,在对这些土地进行开发时,国土资源部应考虑给予特殊政策。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经济观察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