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事业单位总量和编制冻结 将面临新一轮改革

2011年08月30日17:12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事业单位改革 改革试点 改革成果 安置 分类改革 分权 鲁谷经验 职能归位 体制性障碍 下属事业单位

8月17日,经北京市委常委会审核通过,即日起冻结北京事业单位总量和编制,北京万余家事业单位面临新一轮改革。

此前,早在2006年,市民政局福利管理处和殡葬管理处与民政局剥离,去除行政职能,单独挂牌成立市社会福利事务管理中心。

福利中心迈出的是一大步,而对事业单位改革来说,这只是一小步。时至今日,事业单位分类改革的步伐仍停留在“从职能摸底普查”的起步阶段。

是什么阻止了事业单位改革的步伐?

近日,按北京市编制办部署,事业单位分类改革的前奏———清理规范,即覆盖所有事业单位的职能大普查已经展开。

这一项改革,将波及京城50万人的命运。

其实,早在2003年开始,这场改革已经从一个当时看上去不起眼的社区———鲁谷社区试行。

破冰案例

鲁谷社区“职能拆分”

郝旭是鲁谷社区的元老,现任党群部副部长。

2003年3月底,鲁谷社区筹建时,郝旭从苹果园街道办事处过来。她记得,上班前一直都在培训,“讲为什么要政社分离、政事分离?”

当年6月,鲁谷社区组建自治组织时,她才意识到其特殊性:“自治组织‘权力’很大,群众性业务都给了自治组织,比如管理社区市民学校、组建民间组织和中介组织”。

自治组织归属鲁谷社区下辖的事业单位———社区自治指导办公室。

当时,鲁谷社区的“私房初审”工作,回归到区规划局。同时,节水、环保等24项均由办事处负责的业务,也先后转给了区行政机关。

如此“拆分”,石景山区政府相关负责人说:行政职能归位———由行政机关收回街道办事处本不应该承担的带有行政审批和执法的职能;社会职能归位———政府直接管理的社会事务,逐步交由社区自治组织和社团组织承担。

“分权”后,对比同级街道办事处,鲁谷社区机构数减少了七成多,公务员编制减少了五成多。

郝旭回忆说,2003年10月,职能拆分初具规模时,就体会到成效,“公务人员是少了,经常加班,可效率很高。居民参与热情也很高,竞选自治组织负责人时,每个人都有非常精彩的演讲,讲自己的能力和资源,能给社区带来什么?”

1   2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新京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