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核电企业聚新疆签大单 探讨建核电站可能性

2011年08月25日15:25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核电站 大单 核电项目 核电集团 核电企业 核电技术 新疆北部 核工业 风电项目 中核

据新华社电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中国广东核电集团、中国核工业建设集团公司等国内核能开发建设重点企业近日齐聚新疆进行项目签约和考察,吸引这些领军企业的除了铀矿、煤炭等之外,还有当地富集的风能、太阳能等新能源。

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是我国核工业的主力军和核电站的主要投资方。此次新疆之行,中核集团与当地签订总额150亿元的项目,其中包括在伊犁建设千万吨煤矿和2×100万千瓦煤电项目,在哈密建设20万千瓦的风电一期项目。这两个项目的投资额分别为105亿元和40亿元。

“我们还将投资5亿-6亿元在伊犁建设铀矿开发前期项目,将来产量可能达到500吨。”中核集团副总经理邱建刚对记者说。

对于未来是否会在新疆建设核电站,邱建刚的态度比较谨慎。他表示核电站的建设需要交通、水资源等诸多条件,“正在探讨可能性。”

中国广东核电集团此次也与新疆签下了24.4亿元的风电和光电“大单”,其清洁能源开发战略继续推进。中广核总经理张善明签下的风电项目分别布局在乌鲁木齐周边的达坂城、托克逊等风区以及新疆北部的阿勒泰,年发电量各为1.1亿千瓦时;光电项目则分布于哈密、青河县以及喀什地区英吉沙县。

中国核工业建设集团公司副总经理祖斌、国家核电技术公司副总经理时家林也来到新疆考察。虽然这两家企业尚未与新疆签订具体投资项目,但他们对当地资源禀赋和开发趋势也保持了高度关注。

日本福岛核事故爆发后,国务院暂停了核电项目的审批,并对运营核电站进行了安全专项检查。今后,核电项目能否重新“解冻”、是否会远离沿海重新布局正引起上下游企业和业内人士的猜测和关注。

此次,中国核电领军企业聚集新疆集中签订投资项目是落实中央产业援疆政策、发挥央企带动作用推动新疆跨越式发展的举措之一。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京华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