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出台收入倍增计划 5年后中等收入者近一半

2011年08月25日15:16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倍增计划 工资集体协商 中等收入者 意见 年均增长 工薪收入 指导员 谈判桌 十二五 南京市委

南京出台收入倍增计划,年收入5万—9万的市民数量将由目前的9.9%提高到45%

城镇居民人均收入6年翻一番,农民人均收入5年翻一番,这个美好的愿景如何成为现实?南京市委市政府近日出台了《关于印发城乡居民收入倍增计划实施意见的通知》(以下简称《意见》)。昨天,南京市政府召开专题新闻发布会,详释政府如何让市民的钱包鼓起来。

城镇居民人均收入6年倍增

根据此前南京市制定的目标,到2016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在2010年的基础上实现倍增,比全省居民收入倍增计划提前一年,达到56000元以上,年均增幅12.3%以上。城镇居民收入中,工资性收入年均增长13%以上,经营净收入年均增长20%以上,财产性收入年均增长15%以上,转移性收入年均增长11%以上。

未来5年,南京市将逐步提高中等薪酬行业在产业结构中所占比重,不断提高中等收入人群在全体劳动者中所占比重。南京市发改委主任副沈琪介绍,目前,年收入5万-9万元中等收入人群占全市劳动者总数的9.9%,到2016年,年收入5万-9万元中等收入人群占全市劳动者总数将达到45%以上,年均增长6%以上。

据介绍,目前南京市城镇居民中,工薪收入在3万元以下的占71.27%,工薪收入在3万至10万的占25.11%,10万以上的占3.62%。

创业者将有系列扶持政策

要实现居民的收入倍增计划,除了提高居民的工薪收入外,重要的一条就是鼓励市民创业。根据这一《意见》,“十二五”期间,南京将大力推动科技创业,放宽创业门槛,加强创业融资扶持和财税优惠力度。对持《就业失业登记》人员以及持《高校毕业生自主创业证》的高校毕业生从事个体经营的(除特殊行业外),3年内按规定每户每年享受8000元限额依次扣减其当年实际应缴纳的税费。

南京市人社局劳动关系处主任科员吴海宁介绍,对在本市优先和重点发展产业领域或行业新创业的企业,吸纳就业规模、签订劳动合同和参加社会保险符合规定条件的,3 年内由所在地区政府按企业对地方财政贡献的50%予以奖励。

此外,还将免除创业人员税务登记证工本费,免征月销售额5000元以下的个体工商户增值税。残疾人就业符合规定的减免征收部分税费。对创业者开办的符合条件的新办软件企业实行企业所得税“两免三减半”,对符合条件的小型微利企业减按 20%税率征收企业所得税。

实施最低工资标准五年倍增

南京市发改委副主任沈琪表示,南京市将健全工资增长机制,提高劳动报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到2015年实现最低工资标准翻番。目前,南京市区的最低工资标准调整为1140元/月,按照这一标准,2015年南京市区的最低工资应该在2280元每月。

如今物价在不断上涨,居民的收入能跑赢它么?会不会五年后“倍增长”变成了“被增长”。对于不少市民的这一疑虑,南京市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南京市的收入倍增计划,在最终测算的时候,将会剔除历年物价上涨的因素,要实现的是一个不含水分的收入“倍增计划”。记者仇惠栋

教你跟老板讨价还价

南京加快培养工资集体协商指导员,帮你实现收入倍增

想跟老板谈谈工资待遇,可又害怕引起老板反感,好不容易鼓足了勇气,却又不知道从哪里下手。别着急,让工资集体协商指导员来帮你。记者昨天从南京市总工会得知,到2015年,全市将建立起一支5000人左右的工资集体协商指导员队伍,推动各类企业组织多种形式的民主管理活动。

市总工会民主管理工作部副部长孙燕介绍说,在工资集体协商指导员的帮助下,参与协商的职工代表可有理有节地与老板坐在“谈判桌”前,而且工资集体协商指导员大多不是协商单位的职工,指导协商的时候自然也没了顾虑。记者采访中了解到,目前全市共有1100多名工资集体协商指导员,他们中既有各级工会、人力资源部门的工作人员,也有重点企业的工会人员。未来几年还将聘请基层党务干部、人力资源专家,以及经验丰富的协商代表等社会各界人员加入,通过集体协商,使得广大职工的民主素质得到提升,同时也将助推“十二五”期间工资倍增计划的实现。薛玲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扬子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