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部贾康明确房产税扩征不会覆盖首套房

2011年08月19日12:46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房产税 贾康 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 套房 冲击波 城市房价 住房条件 界限划定 成交量下降 微博

官方人士首次明确:房产税扩征不会覆盖家庭第一套住房或家庭人均一定标准以下面积的住房。

在18日的博鳌房地产论坛上,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贾康(微博)给出一颗“定心丸”。

贾康表示,房地产调控要实现标本兼治,房产税改革是必然方向。但“房产税无论怎么演进,都不会覆盖家庭第一套住房或家庭人均一定标准以下面积的住房,这是为了确保公民基本住房条件。”

对于房产税征收扩大的改革方向,贾康认为第二套房房产税的征收也应该做特殊处理。“很多人认为买第二套房是给自己买一个商业性的保险,有道理。第二套房如果覆盖,税率应该从轻。”至于更高端的住房在具体界限划定后,贾康表示将是房产税征收的重点。

针对重庆、上海房产税试点后征收的税款较少质疑,贾康表示,房产税是按年征收的,试点城市的税务部门为了减少纳税人的不满情绪有意跟相关纳税人说明不用着急缴这个税,年底前结清就可以了,让纳税人心理上的“冲击波”相对缓和一点,因此要到年底时才能判断这一年这两个试点城市到底收了多少税。贾康认为不动产持有环节上的税制改革收入成长性肯定没有问题,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未来财源支柱属性一定会逐渐显现。

此外,对于试点城市房价并没有应声而落的现状,贾康明确表示“中央的调控意图并不是要看到房价怎样明显回落”,而是要“房地产调控遏制部分城市房价的过快”,这个基本表述从未改变。

“现在重庆、上海都已出现成交量下降、价格趋稳的现象,这就是房产税征收试点带来的明显效应。”贾康称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上海证券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