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公数据被指过于简单 公开事项应进行审计

2011年07月29日09:29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三公 三公经费 审计监督

专家认为,破解数字需要公开更详尽的预决算数据,审计监督也需跟进。

■ 综述

按国务院的部署,各部门需在今年6月底之前公开“三公经费”。然而,截至6月底前,仅有科技部公布了此项内容,而且仅公布了一个数字。其他部门则是7月才陆续公开,截至昨日还有10多个部门未公开。在公开标准、详细程度等方面,专家认为有继续改进的空间。

【时间】

公布时间最晚超期1个月

国务院要求,各部门需在今年6月底之前公开“三公经费”。然而,截至昨日,还有10多个部门未公开。

对于公开延期,上海财经大学财政系主任蒋洪表示,这说明这些部门有令不行,本身就不愿意公开。被迫公开,也是一种敷衍的态度。

从公开的具体时间看,一些部门选择在周末或半夜公开。国家发改委、监察部、卫生部、交通运输部、国家知识产权局、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水利部、中国地震局、农业部、铁道部等部门均在周末公布了各自的“三公”账单。

中国红十字会则在7月19日半夜零点左右公布了“三公”账单。

全国人大代表叶青表示,这些单位选择了临近周末的时间,甚至下班后才公布“三公”经费,也体现了其技巧性。因为周末关注度小了,“挨骂”的可能性也就小了。但如果公开的结果与公众的期待差距很大,就是玩弄技巧也无济于事。

【内容】

信息简略不足以让公众监督

公开“三公经费”,自然不是为了让民众看个热闹,而是要让民众看清“门道”,进而监督政府部门的花钱行为。然而,从现有数据看,仅仅是一个宏观的、笼统的数据,如何更加细化?

“三公经费”说起来简单,但公布的每一项数据所代表的内容到底是什么,似乎又不是那么明确。此前,中科院解释去年公车消费之所以超过7000万元,是因为其有近千个野外观察台站。这是不是意味着中科院公车开支里面,还包含了一定的科研经费?而商务部解释因公出国经费比例过高,是因为“与商务部的工作性质有关,与我国在国际格局中不断演变的地位有关”。

专家表示,从这些部门的解释来看,当前公布的“三公经费”,很可能是混杂了大量科研项目和业务开支的经费在内,如果是这样的一个“大杂烩”,民众该如何去判断具体的数字到底是合理还是不合理?

此外,更多的部门则是选择了只公布数字,不给予说明。这样一个笼统的数据,让公众如何监督?

1   2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新京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