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保部:我国新农保试点今年覆盖面要达到60%

2011年07月25日17:29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试点 新农 人保 可持续化发展 城镇居民 社会保障制度 转变政府职能 劳动年龄人口 基本制度 新型农村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发言人尹成基介绍情况。中国网 张琳 摄



中国网7月25日讯今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召开第二季度新闻发布会。人保部发言人尹成基表示,新农保试点今年覆盖面要达到60%,居民的养老保险试点今年下半年开始启动。要求国家试点范围内的试点地区,要同步推进城镇居民的养老保险试点,这个覆盖范围和新农保试点的覆盖范围、目标是一致的,要达到60%覆盖面。

尹成基说,在老龄化迅速加快的进程当中,养老保险显得越来越重要。而且中央提出的小康社会发展目标和“十二五”规划,以及2020年的发展目标当中,都把实现全民享有基本社会保障作为一个重要的目标。老有所养是实现全民保障的一个非常重要的基本制度,如果这个制度能够全面实施,那就是实现全民保障的一个重要标志。大家知道,最近几年,我们国家积极推进城乡居民的医疗保障,从制度的层面上讲,应该说医疗保障已经实现了全覆盖。

养老保障也涉及到每一个人的切身利益,每一个人都要进入老年,享受保障待遇,这是人人关心的一个问题。大家可能已经注意到,今年上半年国务院出台了开展城镇居民社会养老保险试点的指导意见,同时国务院专门召开会议,对这项试点和已经开展的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的试点同时作出了部署。新农保试点今年覆盖面要达到60%,居民的养老保险试点今年下半年开始启动。我们要求国家试点范围内的那些试点地区,要同步推进城镇居民的养老保险试点,这个覆盖范围和新农保试点的覆盖范围是一致的,目标也是一致的,都要达到60%的覆盖面。同时,温家宝总理在会上特别强调,在明年年底之前,这两项试点要基本实现全覆盖。也就是说,从制度层面上讲,到明年底我们中国城乡所有居民都可以实现基本养老的制度保障。

我刚才在通报的时候也提到了,对于这两项试点地方的积极性非常高,为什么?因为老百姓欢迎,广大的农民对于新农保的期待和评价都是非常高的。这也是中国政府在推进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建设中的一项制度保障。养老和医疗涉及到每一个人的。医疗是从出生到死亡的全部过程,养老是按照劳动年龄人口计算的,最后都是要进入老年,来享受这个待遇的。

所以跟每个人有关系,是涉及到每一个人的基本社会保障制度。这两项制度如果建立健全了,并覆盖到中国城乡所有居民了,那么中国最重要的、最基本的社会保障制度就建立起来了。当然,从制度覆盖到人人享有、规范化管理、可持续化发展,还是有一个过程的,还要逐步加以解决。通过转变政府职能,加大公共财政体制的建设,加大各方面的支持力度,实施好这两项试点,把覆盖城乡居民的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建立起来,我们是有信心的。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新闻中心-中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