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个中央部门公布三公经费 6部门过亿逾半数走升

2011年07月21日09:45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三公 中央部门 三公经费 账单 郭美美 2010年 保障措施 加分 扶贫办 农业部

中新社北京7月20日电(记者 周锐)中央部门“三公经费”20日继续密集公布。截至记者发稿,98个中央部门中,已有50个部门对外发布“三公经费”情况。其中,中国科学院等6个部门的“三公经费”突破亿元,28个部门2011年的预算超过了去年。

离国务院规定的时限已过去了大半个月,在一片质疑声中,本周已有23个中央部门“晒”出账单,公布节奏明显提速。

在已公布“三公经费”部门中,中国科学院2.87亿元的合计花销高居首位。交通运输部、农业部、水利部、国家统计局、国家气象局的“三公经费”也均在亿元之上。相比来说,国务院扶贫办2010年“三公”花销合计144万元,目前是最“节省”的部门。中国红十字总会公布的“三公经费”也仅为152万元。

除了公布2010年决算数据外,各中央部门本次也同时公布了2011年的预算数据。两年经费总数对比来看,有28个部门的“三公经费”出现上升态势。

财政部“三公经费”的增加额度目前最高,为580万元。该部门解释说,这主要是因为2010年在国内举办的“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和“中英经济财金对话”2011年将由美国和英国分别主办,中方差旅费大幅增加。科技部对预算增加的解释是,其新增了气候变化谈判等多项工作任务。

在各部门“三公经费”一一亮相之际,相关的讨论也持续升温。有网友号召大家向国务院扶贫办这一“最节省”的部门致敬。国家统计局等部门也因为较为精细的数据得到不少加分。但质疑的声音仍然存在,网友们抱怨:近半数中央部门的“三公数据”目前仍是“犹抱琵琶半遮面”;已发布的“三公”数据很多都稍显粗糙;某些部门的态度也“很不诚恳”。

昨夜零点时分,因“郭美美”事件而卷入舆论漩涡的中国红十字总会在其网站上悄然晒出“账单”。网友们批评说,红十字会这么做很可能是为了“蒙混过关”,其“第二低”的“三公”数据自然也值得怀疑。

在一片质疑声中,内地官方媒体20日发表题为《接待费26万与9995万,哪个更可信》的评论。该文指出,“三公消费”公开如果只有目标任务而无保障措施,就难以保证数据的真实性。在游戏规则上,不公布怎么办,公布不及时又如何,公布的数据失真又怎样……这些问题不回答,公开就还停留在很粗疏的阶段,大大影响可监督性。(完)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