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外交困:广东中小企业陷入危机预言

2011年07月21日09:30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中小企业 玩具有限公司 内外交困 老牌 突然倒闭 宏盛 对外贸易经济合作局 关停企业 2008年 资金链

新华网广州7月20日电(记者 毛一竹 付航)在素艺玩具有限公司工作了12年的邹小园一大早来到生产车间,就被眼前的情景吓了一跳:生产设备横七竖八地摆放着,玩具半成品散落一地。周围同事都在说:“企业倒闭了,老板逃跑了。”

但没过几天,素艺所在的东莞市东城区牛山梨川宏盛工业区负责人便接待了六、七家企业,约谈出租素艺空出的1万多平方米厂房。“如果中小企业真的不景气,怎么会有这么多人来开办企业”该工业区工业办主任祁永和说。

在这片拥有十多家企业的工业区里,素艺是近年来唯一倒闭的案例。令人意想不到的是,素艺的“突然倒闭”却引发了社会舆论对中小企业新一轮“倒闭潮”的猜想。近日,记者在东莞采访发现,素艺倒闭更多是自身经营问题,属个别现象。政府、协会及企业都对“倒闭潮”的说法表示不认同。

在以外向型经济为主的广东东莞,成立于1992年的素艺玩具有限公司是一家“老牌”的玩具加工企业。7月14日公司倒闭后,老板及管理人员皆不知所踪,物业管理方牛山梨川宏盛工业区接管了公司,法院也对公司财产进行查封。

据当地政府部门介绍,素艺玩具有限公司的总部设在韩国,现有470多名员工,产品主要出口到日本、欧美市场。2000年公司发展的鼎盛时期,该公司有一家工厂在苏州,两家工厂在东莞,员工有3000多人。

倒闭之前,素艺玩具有限公司的薪酬待遇在玩具行业属中等水平,几乎从未出现拖欠工资的情况。素艺玩具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包装班班长杨俊说:“我们公司的底薪是1100元,每小时6.32元,加班超过8小时支付1.5倍,周末上班双薪,一般每周休息一天,每天工作都超过10小时。公司给一半以上员工买了社保。”

记者近日走访牛山梨川宏盛工业区、东莞市对外贸易经济合作局等部门了解到,资金链断裂、内部管理不善及招工难三大因素,导致了素艺的“突然倒闭”。

从今年3月起,一些在公司工作多年的老员工,明显感到企业的经营状况开始“摇摇欲坠”,也听到不少传言说企业有大量欠款。祁永和说,由于素艺在苏州的工厂倒闭,几十家供货商担心拖欠的货款难以收回,集体上门催收货款,引发了类似银行挤提的事件。

但据一些业内人士分析,供货商集体上门催款,仅是压垮素艺的“最后一根稻草”,在此之前,企业经营危机早有征兆。近年来,频繁更换韩方高管,内部管理不善,加上总部资金链断裂,都使素艺陷入“内外交困”的境地。

近期,东莞市对外贸易经济合作局对当地300多家外贸企业进行调查发现,目前,外贸企业的关停数仍处于正常水平。从2008年到2010年,企业的关停数量从800多家下降到500多家,2011年上半年,关停企业266家。

调查显示,2011年上半年还增加了800多家企业,带来合同外资19.88亿美元,相比关停的200多家企业,涉及合同外资3.2亿美元,新增加企业的外资合同数额是关停企业的6倍以上。

东莞市经信局有关负责人介绍说,从东莞各镇反馈的情况看,各大工业区厂房基本满租,没有空置∩见企业虽有少数倒闭,但尚未形成“倒闭潮”。

东莞市对外贸易经济合作局工作人员蔡康认为,目前,“内外交困”的经营困境,使不少企业加剧了危机到来的“预感”。其困难主要体现在三方面:欧美市场需求减退,处于“去库存化”状态,受访企业订单平均减少15%左右;企业经营成本快速上涨,原材料、工资成本快速上涨,总体成本上涨近11.4%;企业利润下降,今年企业的总体利润率跌到了2%到3%。很多企业处于微利,甚至出现亏损。

据东莞市玩具协会常务副会长陈祥祐估算,从2008年到现在,东莞市玩具行业约有800到900家企业关停或转行,但总的发展规模基本保持在2000多家。素艺的倒闭,使周边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认识到,创建品牌,加强技术研发,才能提高核心竞争力。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