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个国际级新区落定 舟山群岛主攻海洋经济

2011年07月08日10:00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海洋产业 舟山群岛 海洋经济发展 国家能源安全 煤炭 舟山港 原油储运 油品 行政范围 中转贸易

⊙记者 秦菲菲 ○编辑 刘玉凤

第四个国家级新区终于落定——浙江省省长吕祖善7日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介绍,国务院已于6月30日正式批准设立浙江舟山群岛新区,是继上海浦东新区、天津滨海新区和重庆两江新区后,党中央、国务院决定设立的又一个国家级新区,也是国务院批准的我国首个以海洋经济为主题的国家战略层面新区。

三大功能定位

舟山群岛新区范围为舟山市现有行政范围,下辖二县二区,包括1390个岛屿,陆域面积1440平方公里,内海海域面积2.08万平方公里,人口100万。新区地处我国东部黄金海岸线与长江黄金水道的交汇处,区位条件、海洋资源、海洋产业等综合优势明显。

根据规划,新区将被定位为,海洋经济发展的先导区、海洋经合开发试验区和长江三角洲地区经济发展的重要增长极。

这样的定位与其区位优势不无关系。舟山群岛处于我国东部沿海的中间,北可以到山东胶州湾、渤海湾,南可以到福建、广东,西边是长江入海口和杭州湾,沿长江等可以到达内地;舟山群岛向东直接面向大洋,是我国沿海省份直接进入大洋最近的一个群岛。并且,海洋资源范围较广,海洋产业基础已经具有相当的规模。

五大建设目标

吕祖善介绍,按照发展目标,新区将建成我国大宗商品储运中转加工交易中心、东部地区重要的海上开放门户、我国海洋海岛科学保护开发示范区、我国重要的现代海洋产业基地和陆海统筹发展先行区。

新区将通过改造提升传统海洋产业,引导培育海洋战略性新兴产业,做强优势主导海洋产业,加快形成以港航物流、船舶制造、海洋新能源等为特色的现代海洋产业基地。

宁波舟山港去年油、矿和煤炭的吞吐量都在1.4亿吨以上,已经成为我们国家长三角地区大宗商品吞吐的主要口岸。“我们拟在这个基础上构造出一个比较完整的大宗商品交易中心。”吕祖善说。

舟山市市长周国辉介绍,舟山群岛目前已经建成国家石油战略储备基地、全国最大商业原油储运基地和矿砂中转基地、浙江省最大的煤炭中转基地。未来10年,舟山的资源性产品储运能力可达到4-4.5亿吨,建成全国重要的油品、铁矿砂、煤炭、化工品、粮食、集装箱中转贸易加工六大基地,为解决国家能源安全提供支撑。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