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震后日本产业转移:中国的机遇和应对策略

2011年06月27日17:13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产业转移 MGC 微机控制器 产业外移 日本筑波大学 产业分布 产业集群 产业动向 日本经济 日本公司

3 11日本东部大地震之殇的惨状尚且历历在目,在全球都在积极关注日本灾后重建状况的同时,两个从前鲜为人知的事实也浮出水面。一个是“失落的王国”,即本次重灾区的日本东北部地区,作为全球高端制造业的重要基地之一 ,是全球半导体,汽车主要零部件和电机零部件的高科技产业集群地区。第二个是“沉默的王者”, 虽然长期萎靡不振的经济削弱了日本在全球舞台上的活跃程度,但实际上日本仍然牢牢地掌握控制着全球制造业的高端领域,左右着关键零部件的全球供应网。

一方面,正如美国经济学家所指出的那样,东日本大震灾让全球的产业界再次感受到日本产业界所拥有的实力。另一方面,这次震灾使得全球产业界深切地感受到新材料和关键零部件供应网依存于自然灾害多发的日本实在风险太大。国际上关于回避“供应网风险”压力已成为共识,这将迫使日本产业界对其新材料和关键零部件的生产制造在全球范围内进行重新布局,包括中国在内的东南亚各国和地区都表现出了瞄准这次机遇的浓厚兴趣。

那么,全球关键零部件供应网断裂情况究竟如何?日本关键零部件供应网如何重新布局?中国的地方政府和企业该如何把握这次机遇?带着这些问题,中国网记者独家专访了国务院侨办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商务部国际经贸研究院特约研究员、日本筑波大学产业社会学博士蔡林海先生,对以上问题进行了分析解读。

全球关键零部件供应网断裂情况

国务院侨办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商务部国际经贸研究院特约研究员蔡林海博士以日本瑞萨电子公司为例,详细介绍了这一情况。

日本瑞萨电子公司是由日立,三菱和NEC三家跨国公司合资组建的半导体巨头,该公司在全球汽车专用半导体的生产供应中所占份额为44%。在全球信息家电专用半导体的生产供应中所占份额为32%,在全球装备制造专用半导体的生产供应中所占份额为25%。可以说,它控制了全球汽车和信息家电的关键零部件的供应。由于该公司在东日本地区的8家工厂因地震,海啸受灾停产,结果导致全球关键零部件供应网一时陷入瘫痪。瑞萨电子公司在日立市那珂工厂生产的汽车专用半导体“微机”被称为汽车的“大脑”,是汽车控制系统必不可缺的核心零部件,那珂工厂受灾停产后,丰田,本田,日产,美国通用以及欧洲沃尔沃的整车生产都不同程度地受到影响。

此外,在新材料领域,日立,住友和MGC三家日本公司在全球智能手机的关键零部件BT树脂的生产供应中占有高达90%份额。旭化成电子和阿尔普斯等4家日本公司在全球的智能手机的关键零部件电子罗盘的生产制造中占有97%的份额。日立集团的日立化成公司和三菱集团的三菱气化公司在全球电子信息及其用印刷底板新材料CCL的生产供应中占有70%的份额。硅晶圆是制造半导体的主要材料,在全球硅晶圆的生产供应中,日本占有60%的份额,其中日本信越化学在全球硅晶圆生产供应中占有25%的份额,由于该公司位于福岛县的工厂受灾停产导致全球四分之一的硅晶圆供应短缺。上述这些日本公司位于东北地区的工厂受灾后,导致全球手机关键零部件供应告急,威胁到诺基亚,三星,宏大电子等全球智能手机厂商和美国苹果公司ipad2的生产销售计划。美国苹果公司的ipad2至少有5个关键零部件必须依靠日本来供应。全球电脑生产商仁宝电脑工业公司称,由于日本震灾导致关键零部件供应中断,该公司2011年电脑生产销售台数将比年初目标减少15%。美国波音公司新一代中型客机“787梦想”的生产计划也因这次震灾受到影响,“787梦想”机体结构大约有三分之一的部分是由日本生产的。311大地震也震动了台湾的产业界,因为台湾的电子,机械和汽车产业所使用的微机控制器大约80%依存于日本的供应。

1   2   3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