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智库峰会闭幕 全球“智囊”观点对决/组图

2011年06月27日08:55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智库 智囊 峰会开幕式 全球经济增长 对决 发动机 通胀 国务卿 刘遵义 农产品

视频播放位置

下载安装Flash播放器

“第二届全球智库峰会”主论坛现场,数百名来自国内外的专家、学者、政府官员中参加了此次交流会。 中国网 胡迪 摄

中国网讯 2011年6月26日晚,由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举办的“第二届全球智库峰会”在北京闭幕,数百名来自国内外的专家、学者、政府官员中参加了此次交流会。大会上中外学者专家就“能源安全与核能”、“产业转移与重构”、“资本流动与投资环境”及“全球经济治理与智库作用”四个议题发表了精彩演讲、展开深刻讨论,在提问环节主讲嘉宾还回答了学着、记者的提问。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常务副理事长郑新立说,通货膨胀,再加上欧洲、日本主权债务困难,二者互相影响,为实体经济的复苏和增长蒙上厚厚的阴影,“但展望全球经济也有许多亮点”。

他指出,以中国、俄罗斯、印度、巴西、南非五国为代表的新兴经济体,发展势头良好。这五个国家的人口占全球的42%,经济总量只占全球的18%,外贸总额占全球的15%,城市化率仅为44%。这五个国家的工业化、城市化进程将会产生巨大的消费需求和基础设施建设需求,成为拉动全球经济增长的重要动力。

而中国则将成为拉动世界经济的最大发动机。这位专家说,去年中国的进口额为1.4万亿美元,今年可能达到1.8万亿美元,未来五年进口总规模有望达到12万亿美元,这将是拉动全球经济的重要力量。

中国庞大的国内市场和外汇储备的对外投资也是“发动机”的重要引擎。郑新立说,中国国内市场未来五年会迅速扩大,由于实行发展方式转变,经济增长将由投资和出口驱动型向消费驱动型转变,消费会有较快增长。2010年,中国国内市场销售额为15万亿美元,郑新立预计,“未来五年会扩展到30万亿美元以上”。

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前所长谷源洋认为,2011年世界经济有望继续复苏,但是从复苏阶段走向扩张阶段,还需要几年的时间。

“今年世界经济增长速度不如去年,出现了阶段性的减速,但这并不意味着世界经济二次探底的到来。世界经济将继续复苏,但是从复苏阶段走向扩张阶段,恐怕还需要几年的时间。”他说。

美国卡内基国际和平基金会资深研究员尤里·达杜什认为,欧元区部分国家的债务危机、新兴市场经济的过热以及中东的乱局是国际经济面临的风险,需要及早采取对策,防止失控。

英国皇家国际事务研究所国际经济部主任保拉·苏巴齐表示,未来世界经济发展的方向还不是非常清晰,导致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的基本要素仍然存在。发达国家增长疲软,存在一些深层次的危险和问题,特别是在就业方面。中国和印度这样的新兴国家正承担着推动世界经济复苏的责任和重担。

相关阅读:

1   2   3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