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智库峰会厉以宁樊纲观点交锋 聚焦通胀与滞胀

2011年06月27日08:51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樊纲 通胀 理财分析师 智库 厉以宁认为 峰会 滞胀 金融时报 沪深股市 货币流通量

中广网北京6月26日消息(记者张宗英)现在的货币政策是不是紧缩过头了?中国面临滞胀的风险究竟有多大?在正在进行的全球智库峰会论坛上,经济学家就这个问题出现了观点交锋。厉以宁质问:面对滞胀风险和企业融资难,目前通胀调控的所谓“正常水平”究竟是什么样的水平?而樊纲则称,现在讨论滞胀“耸人听闻”。

厉以宁:“难道我们费这么大的劲实现货币流通正常水平,就是引发一次滞胀吗?”

在今天全球智库峰会主论坛上,著名经济学家﹑北京大学教授厉以宁这样厉声批评目前中国治理通胀的调控措施,针对他的观点,记者采访了经济学家,同样也是本次智库峰会的嘉宾樊纲,樊纲认为现在讨论滞胀为时过早,耸人听闻,在当前经济增长率是九点几的情况下,还有调整的余地:

樊纲:我们从十点几的增长率将下来,十点几可是过热的增长,刚降到九点几,仍然是世界上最高的增长率,我们分析中国的增长率,就是可持续的比较健康增长应该是8左右,现在还是九点几就开始讨论是不是滞胀,我觉得为时过早,耸人听闻吧?!九点几的这样一个水平应该说还有一定的调整空间。

当然厉以宁并不这么认为:对于目前的调控,他质问说:

厉以宁:总量的调控,譬如存款准备金的增加,这样一刀切,结果普遍感到紧缩状态了,而理论家还振振有辞,还没有回归到正常水平,你那个正常水平是什么水平?

厉以宁认为,紧缩货币流通量如果过了头,应当严防中小企业资金链的断裂和工人失业:

厉以宁:在当前的形势下,在实行货币流通量所谓正常水平回归时,很可能引起产品供应链的断裂和企业资金链的断裂,从而出现停产,工人下岗这样一些情况,也可以使个体工商户收缩,使承包土地农民收入下降。如果把已经偏紧的货币流通量误认为还没有回归到正常水平,继续紧缩,从结构层面来讲,加剧结构的不协调是不可避免的。从微观层面来讲,产品供应链的断裂,而引起的失业人数的增加同样不可避免。

而对于紧缩政策引发中小企业融资难的担忧,樊纲则很淡定的把问题抛给了中小企业本身:

樊纲:银行不是提供投资资金,银行只是提供流动资金。我们的企业如果做得专注一点,说句实在话,那些PE就会对你更加青睐,你也就能获得更多的资金。

就在本周五,温家宝总理在英国《金融时报》上撰文称,中国有信心牢牢控制通胀。沪深股市随即应声大涨,创下了4个月来的最大单日涨幅。那么对于普通老百姓,普通投资者来说,究竟该如何看待下半年的通胀走势呢?继续来听记者的报道。

“有资金客户尽早加仓补仓,无资金者静待反弹”。周五沪深股市应声大涨之后,不少人的手机都立刻受到了银行理财分析师类似的短信,更有不少人认为,6月将是本轮通胀的顶点。

樊纲:所以媒体也不要耸人听闻,老说现在高通胀,应该不叫高通胀,应该是一个相对温和的通胀,通货膨胀下半年,应该说从现在趋势来讲,包括世界油价,世界粮价应该是趋于稳定的。

樊纲认为现在不算是高通胀,那么接下来是不是还有加息的空间?对这个问题樊纲非常谨慎,他认为,目前银行间流动性是控制在接近合理的水平上,如果外汇流入增多,恐怕还要继续出台一些对冲政策。

樊纲:现在应该说基本控制在一个接近比较合理的水平了,但是大家不要忽视,我们的流动性它是不断变化的,即使现在说通胀已经得到控制了,如果外资流入多了,外汇储备增加多了,那恐怕还是会进行一些对冲政策。

相关阅读:

  • 全球智库峰会:G20全球经济治理中作用(实录)
  • 中外智库把脉世界经济 六大风险制约复苏进程
  • 智库专家:中国将成拉动全球经济增长最大发动机
  • 基辛格:10到20年内中国或成全球最大经济体
  •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广播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