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智库峰会分论坛二:产业转移与重构/实录

2011年06月27日08:49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产业转移 安赛 LTE 全球研发 全球变暖 全球汽车 产业生态系统 全球制造 产业集群 全球能源

分论坛二:产业转移与重构

时间:2011年6月26日下午3点

地点:中国大饭店大都宴会厅B

主持人苏琦:欢迎大家来到此次论坛,我们的议题是全球产业转移与重构。下面我介绍一下参加此次论坛的嘉宾:首先是:世界大型企业研究会副总裁霍道伟先生

安赛乐米塔尔集团副总裁罗兰·威斯本先生

野村国际董事总经理、亚洲除日本外经济研究副主管 木下智夫先生

美国铝业公司全球副总裁、亚太区总裁 陈锦亚先生

IBM大中华地区董事长及首席执行总裁 钱大群

沃尔沃汽车公司全球董事长李书福先生

TCL集团董事长兼总裁李东生先生

主持人苏琦:首先请霍道伟先生阐述自己的观点。

霍道伟:大家好,我今天用英文。我们在中国研究的问题是关于经济方面的问题,研究以后的商界环境如何,这是非常有趣的话题。我想谈谈到我的看法,中国提出了十二五的规划,这些对中国经济的增长非常重要,对于出口也非常重要。

霍道伟:这也代表中国在产业中的附加值上面一个非常重要的里程碑,中国希望能够提高企业生产率,附加值,而且我们也非常关注中国会采取什么样的措施来改善工业界的生产效率。我们觉得对于中国要在这七个行业中取得优势,有五点非常重要。第一点就是知识产权的保护,这个是非常重要的。中国在这方面做出了很多努力,改善了知识产权的保护。有很多大型企业也对中国的知识产权的保护做出了一些比较好的赞同。觉得中国的知识产权保护有所改善。

另外,觉得中国垂直的融合是比较低的,现在呢,我们需要看到在中国有更多的战略性的供应合作伙伴关系,与外国合作伙伴建立这样的关系。同时另外一方面也需要看到中国能够与贸易伙伴,尤其是亚太地区的贸易伙伴建立起生产共享的网络。这样的话会抵消中国的成本上升的压力,并且解决贸易平衡的问题。另外一方面,中国也需要更多采取高技术管理的服务。

以前我工作了20多年提供的是管理方面的咨询服务,我看到中国的企业在这方面做的很好,用了很多咨询管理这方面的服务,来加强生产的效率。

最后一点,就是中国需要更多的走出去,使中国的企业,尤其是高新产业的企业走出去,来进行市场的调研,了解应该生产什么样的产品,这五点都是非常重要的。

同时在中国的十二五规划当中有两点我非常关注,我大多数都了解中国的十二五的计划是什么意思。这七个战略性的行业对于中国来说是非常重要的。而且中国的十二五的行业也采取了很多措施,要使得七个行业非常成功。有两点使我担忧,第一个就是我们看到十二五计划当中讲了很多自主创新的,当然了在本土创新是一件好事,但是我们看到一些技术是非常发达,不管是中国、本土的,还是外国的。第二点就是中国有对外企有一些限制,十二五计划当中并没有外企不能参与这样的战略型的行业。但是它没有说到外国企业如何参与,这是关键的。我觉得外国企业在中国发展的参与应该是比较公平的竞争,公平的参与到中国的发展中。

对于中国来说非常重要的是高质量的投资、产出、就业。不管是本土的企业还是外国的企业能够产生这些效果是没有区别的,是不重要的。重要的是我觉得应该加深中国企业和外国企业的合作,来实现这几方面的发展。谢谢。

主持人苏琦:谢谢,下面有请安赛乐米塔尔集团副总裁罗兰·威斯本先生致辞。

罗兰·威斯本:下午好,就像主持人说的,非常感谢邀请我来,包括在过去两年当中我也在这个论坛上讲了很多一些非常重要的问题,非常感谢你们邀请我。

今天我想讲讲什么是安赛乐米塔尔,第二个我讲讲钢铁产业的发展,第三个我讲讲安赛乐米塔尔在危机之后怎么变得非常强大的。这对于中国来说意味着什么,对于中国来说怎么带来更多的价值。

首先我们是一个非常大的钢铁产业,我们在20个国家都有自己的运营基地,我们大多数的钢铁是产出在美国,在加拿大,以及在欧洲。我们是一个非常成熟的公司,在中国也有很多钢铁产出。同时我们也是第四大铁矿石生产的集团,同时我们有一个垂直的战略。这样我们就可以在2015年的时候使钢铁产量到最大值。

在危机之前我们大概有1.1亿吨的钢铁,接下来我们只能够减少我们的产量30%,为了在这个行业当中幸存下来。大家看看在这张幻灯片上,在2010年的时候我们有非常好的措施,能够产出之前90%的钢铁。

我们应该怎样做才能达到这样的重组呢?对中国的新兴国家来说是非常有意义的。在过去我们钢铁的产量大概是4%,大家看到这个幻灯片上,我们钢铁的增长大概是5.8%到6%左右。在1973年-1998年的时候是0.4%左右,在1998年到2007年的时候是6.3%左右。在这张幻灯片上,因为我们有一个非常成熟的市场,我们预测产量是0.3左右,这个和我们之前看到的差不多。特别是在中国它的产量是6%左右。

我们会怎么做呢?我们有四个重要的战略,要进行垂直的整合。比如说像自己的煤、钢铁,有原材料的话就可以成为在市场当中的胜者。同时我们要给我们的客户提供最好的材料,最好的产品。同时我们要和我们的客户共同合作,我们产出钢铁为我们的客户提供最好的产品。

最后一点也是非常重要的,就是叫做可持续的发展,作为我们这个集团,我们也是非常重视气候变化,像环境保护这样的问题。在中国我们该怎么做呢?我们有非常重要的两个合作,第一个是华联钢铁(音),是湖南省的钢铁集团。另外一个是中国东方的合作关系,这对我们来说都是非常重要的,这对我们钢铁集团来说,这两个合作项目给我们这样的合作平台,让我们在中国能够做到更多。这是我们六个战略,能够使得我们建立起在中国的钢铁的地位。

首先我们需要有资本,我们需要有原材料,还需要有环境的保护。我们有非常好的环境保护的材料,第四个是全球市场的这样一个准入。我们有非常多的管理的技术,这样一些人才资源我们应该怎样在全球的范围内分享这些资源,最后我们还需要高的技术。

最后一点我想讲讲我们对于钢铁产业当中认为什么东西是最重要的。我想讲讲,我们正在发展超低二氧化碳的炼钢,我们也在发展超高强度的钢,这可以减少温室气体的排放,对于环境保护非常重要。同时我们也有一个全球钢罐的回收,可以使得回收率达到68%。这是一个非常大的项目,如果有了欧洲政府的帮助,我们可以使得钢铁的生产更加可持续化。同时我们也可以和中国的钢铁企业合作。这些就是我们在接下来几年当中的战略。

相关阅读:

1   2   3   4   5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