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保基金百亿元入股人保集团 推进改制上市进程

2011年06月16日15:13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人保 社保基金 集团股权 改制上市 集团业务 十一五 公司法 寿险 2009年 增速
全国社保基金出资100亿元入股人保集团。 IC 资料
全国社保基金出资100亿元入股人保集团。 IC 资料

全国社保基金、财政部和人保集团15日正式签署协议,全国社保基金出资100亿元入股人保集团,这将人保集团的改制、引资、上市进程又推进了一步。

据了解,社保基金此前做了充分尽职调查,基于人保集团股权的稀缺性和未来发展前景,将最初50亿元左右的投资增加至100亿元。分析人士指出,近年来人保集团逐步建立了产险、寿险、健康险以及投资业务板块的多元盈利格局,社保基金的加码意味着对其多元化发展模式的认可。

人保集团2009年改制获得国务院批准,同时获准择机在两地上市。按照改制、挂牌、引资、上市的流程,人保集团于2009年10月挂牌,但当时人保集团只有财政部这一单一股东。根据《公司法》规定,股份公司成立必须有两家发起人,人保集团随即进入推进集团全面盈利与引入战略投资者的工作。

分析人士指出,引入全国社保基金之后,人保集团可以进一步推进上市工作,人保集团下属的产、寿险等子公司的发展也将获得更多的资金支持。

数据显示,“十一五”期间,人保集团保费收入年均增长30%,超过同期行业平均增速5.6个百分点,超额完成“十一五”规划的目标任务。人保集团2010年实现总收入2647亿元,同比增长37%,整体利润创下新高。此前披露的信息显示,人保集团2015年将建设成为综合实力雄厚的一流保险金融集团,集团业务收入翻一番以上,年复合增速超过15%,总资产突破1.5万亿元,进入世界500强的前150位。(记者丁冰 中国证券报)

1   2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综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