茅于轼吁发500元面额大钞 专家称目前通胀高不适合

2011年06月16日08:39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面额 通胀 茅于轼 微博 热议 中央财经大学 博友 中央银行 不成熟 假币

●其微博力陈缺乏大面额钞票造成的损失

●网上支持者不多,有专家认为时机不成熟

14日,著名经济学家茅于轼发出三条微博呼吁我国发行500元大钞,称由于缺乏大面额钞票,会带来许多不便乃至相当大的经济损失。茅老微博一出,立即引起博友热议。

昨天9:01开始,茅于轼教授连发三条微博指出,目前我国最大面额的钞票是100元,因为缺乏更大面额的钞票,带来了许多不便乃至相当大的经济损失,这些损失包括查点钞票张数的劳动量比之面额500元的劳动量增加4倍;携带和存放钞票占用的空间相应增大,甚至增大了被盗失窃的危险。此外,交易中钞票磨损的数量也大大增加,从而加大了印制钞票的开销。这一笔开销由中央银行(人民银行)负担,最后间接地由百姓的税赋来承担。总而言之,面额太小,增加了交易费用。粗算下来每年直接间接损失之和约为10亿到20亿元之间,并不是一个小数目。

茅老言论一出,立即引起微博网友热议,三条微博共收到超过600条评论。不过,记者发现,随着支付观念的改变,电子化支付越来越成为日常生活的主流,越来越多的人更认同非现金付款方式,认为使用银行卡、储值卡等支付,不但使得支付便利,还能减少假币、残币等问题。因此,茅老的观点反而得到赞同的声音较少。

对于茅老的观点,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教授认为,发行大面额钞票确实能减少发行成本、减轻流通环节中的资源消耗,但由于大面额钞票也会带来强化通胀预期、令百姓担忧货币贬值等因素,尤其在当前通胀较高的情况下,并不适合发行。“应该在通胀降下来之后再考虑。”郭田勇说。(记者刘薇)

相关阅读: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羊城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