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旗:亚洲新兴经济体真实利率仍偏低

2011年06月14日09:46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花旗集团 经济体 美国经济 央行 美联储 新兴市场 加息 美元 全球经济 通胀压力

全球经济今明两年增速高于长期平均水平;美国经济下半年将有反弹,第三轮量化宽松政策概率较低

【财新网】(记者 张环宇)花旗集团新兴市场首席经济学家戴维·卢宾(DavidLubin)今天(6月13日)在北京提出,虽然很多亚洲新兴经济体已开始加息,但其真实利率仍然处于历史偏低水平,整体的通胀风险仍不容小觑。

他还表示,近期新兴经济体央行的调控难度也在增加。“一方面,央行要控制通胀;另一方面,又要小心翼翼避免本币走强太多。双重目标的存在,使得央行对通胀的控制力有所减弱。”卢宾称。

自去年以来,印度、越南、中国等亚洲新兴经济体国家已多次加息,但通胀压力仍然较高。5月,越南居民消费物价指数同比上涨达到19.8%。自2010年3月以来,印度央行已9次上调利率,但目前通胀率仍接近9%。

不过,花旗集团的经济学家对全球经济仍表现出较为乐观的情绪。他们预计,今明两年全球经济将增长3.5%至4%,这一增长速度高于3%的长期平均增长水平。

花旗集团全球首席经济学家威廉姆·比特(WillemBuiter)认为,“第三轮量化宽松政策(QE3)出现的概率很低。”他分析称,除非美国的失业率连续两个季度大幅上涨,美联储才可能会考虑再度启动量化宽松政策。目前美国经济虽显低迷,下半年经济仍然有望反弹,所以美联储不会轻易作出QE3的选择。

比特判断,当前美国经济低于预期的增长速度,更多与日本地震和核危机导致产业链断裂有关。下半年,随着油价回落,通胀压力有所减轻。同时,日本需求也有望增长,这些因素将帮助美国经济重新步入增长轨道。

在他看来,美国财政目前所面临的困境有望在今年8月略微得到缓解。届时,债务上限将被提高。但在美国大选尘埃落定前,市场所期盼的财政再平衡问题无法得到根本解决。

按照花旗集团的预测,短期内,美元虽然将有所走强,但中期趋势仍将保持偏弱的势头。

比特表示,在可预见的未来,很难看到美联储货币政策有大幅收紧,这意味着美元缺乏足够的上行动能。甚至到2013年,如果财政大幅收紧,市场可能会开始怀疑美国经济的增长前景。而这又可能令美元再度承压。“长期来看,我们认为,美元仍将保持相对疲软的状态。”比特称。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财新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