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咸新区建设要成为城乡统筹示范 农民失地不失业

2011年06月13日12:41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新区建设 城乡统筹 失地农民 建设用地 大开 失业 田园风光 农村 中国网 空间布局

陕西省省长赵正永介绍情况 中国网 杨佳



陕西省副省长江泽林 中国网 杨佳摄



中国网北京6月13日讯记者从国新办此间举行的发布会上获悉,在西咸新区建设任务中,一个重要的任务是城乡统筹的示范。在这个区域里面,有68万农民,改变的是他们的一些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对于少数的一些失地农民,政府一定做到失地不失业。

发布会上,陕西省副省长江泽林表示,在西咸新区建设过程中怎么样把现代田园城市的理念体现出来,主要有三方面:第一方面,西咸新区在未来的空间形态上是一个“大开大合”的空间布局。所谓“大开”,就是将保持大量的农业和生态用地,另外新区内还有渭河、沣河、泾河等几条河流,“泾渭分明”的成语就是来源于此,这个就是大开的布局。所谓“大合”就是要建设一批城市复合功能非常强的城镇。大家可能注意到,西咸新区整个规划范围是882平方公里,但是建设用地是272平方公里,所以有足够的空间做这样的布局。

第二方面,按照这个规划理念将在西咸新区演绎一种新型的都市生活。城镇化代表着社会进步和文明,尽管有一些城市病,包括交通、环境等等这些问题,但是毕竟有强大的现代服务。农村田园的生产、生活方式,尽管生产力有待进一步提升,但是辽阔的原野让人家很容易回想起“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的田园风光,也是人们追求新生活的向往。所以将来,在西咸新区里面,我们主要享受的生活就是把现代化的城市服务和农村田园风光有机地结合,来演绎一种新的都市生活。

第三方面,大家一直把农业作为农村的产业,在西咸新区里面,把现代农业作为城市重要的支柱产业。所以将来不仅有有机农产品的生产,还有一些花卉、园林种植,按照山水田园来映衬这样的都市风光,我想做到这些,我们就能够把省长刚刚介绍的这样一个西咸新区建设的理念体现在建设过程中。谢谢。

陕西省长赵正永表示,在西咸新区任务当中,其中有一个重要的任务,就是城乡统筹的示范。在这个区域里面,还有68万农民,我们改变的是他们的一些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因为都市农业和相应的产业园区将充分的吸纳他们。少数的一些失地农民,我们一定做到失地不失业。因为我们现在在农村里面全面推进社会保障全覆盖,公共服务均等化,就业创业将很充分,所以你担心的问题在未来建设当中不会出现。记者柴永强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新闻中心-中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