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级层面推动西咸新区建设 为克服行政区划弊端

2011年06月13日11:38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新区建设 层面 行政区划 关中—天水经济区发展规划 帝都 行政管理体制 一体化进程 国新 经济社会发展 省级

 

陕西省省长赵正永介绍情况(中国网 杨佳)

中国网北京6月13日讯(记者程圣中)“站在省级层面上推动西咸新区的建设,可以克服行政区划所带来的一些弊端,也可以推动整个西安、咸阳产业布局功能的完善和调整。”今日上午,陕西省省长赵正永在国新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通过几年的努力,将进一步推动西咸一体化的实质性进展。

“西咸一体化是2002年在西安、咸阳两个市的层面上相互沟通、交流,形成共识推进的一体化的模式。应该说在国家批准了《关中—天水经济区发展规划》后才上升到国家的层面。”赵正永说,西安和咸阳都是千年帝都,直线距离相距25公里,这两个城市历史上文化相近、渭河水同源,两个市的交往比较频繁,所以西咸一体化应该在历史上就有雏形。

赵正永表示,改革开放以后,随着陕西的经济社会发展,特别是新一轮西部大开发之后,两个市经济、社会发展的一体化,已经成为两个市迫切的愿望和共识。所以当两个市有这样一个迫切愿望,而且已经形成了西咸一体化的雏形,陕西省委省政府高度关注,而且给予充分支持。

“在推进的过程中,由于行政管理体制的原因,以及由于过去计划经济形成的认识上的差距,还需要进一步的下大力气来推动我们西咸的一体化。西咸一体化首先是经济一体化,所以我们主要是通过经济的加快发展和相互融合来推进一体化进程。所以在这个基础上,特别是在前一阶段,在我们实施西咸新区的建设当中,我们感觉到有必要成立省级层面的西咸新区管委会来推动西咸新区的建设、来促进西咸一体化。”赵正永说。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新闻中心-中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