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西咸新区规划发布 副省长兼任管委会主任

2011年06月13日11:36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新区建设 双基地 西新城 规划建设用地 规划部门 陕西省委 关中—天水经济区发展规划 一日交通圈 西咸新区总体规划 副省长

陕西省省长赵正永介绍情况(中国网 杨佳)



中国网北京6月13日讯(记者程圣中)“古长安曾经引领中国城市建设上千年,我们希望大西安建设也一定为21世纪现代田园城市的典范。”今日上午,陕西省省长赵正永在国新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

2009年6月25日,《关中—天水经济区发展规划》正式对外公布。赵正永表示,两年后又在此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关中—天水经济区建设情况,发布西咸新区规划,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赵正永说,两年来,关中—天水经济区建设取得了重要进展。2010年,实现生产总值6831亿元,完成城镇固定资产投资5590亿元,分别增长14.5 %和28.7 %,均高出全国平均水平4.2个百分点;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19161元和4882元,分别增长16.3%和21.2%,高于全国平均水平5和6.3个百分点。取得四个方面成效:

一是完成了一系列具体规划。以规划为先导,结合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和落实“十二五”发展目标,先后制定了关中城市群建设规划、关中高速公路网规划、陕西省渭河全线整治规划等专项规划,并与工业和信息化部联合编制了关中先进制造业基地发展规划,特别是颁布了下面将重点介绍的西咸新区总体规划。

二是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航空航天、装备制造、旅游、现代农业等优势产业继续壮大,其中落户西安民用航天科技产业基地和航空产业基地的企业达698家,总产值比两年前增加了38%。高新技术、文化产业和现代服务业发展迅速,西安高新区科技创新竞争力居全国107个开发区第三位,西安成为四家国家级软件产业和出口双基地之一,依托西安国际港务区设立的综合保税区成为物流产业发展的重要基地。

三是基础设施得到明显改善。关中地区的铁路、高速公路、市政路网和航空设施更加完善,开通了西安至郑州的高铁,西安地铁二号线将于9月底试运行,即将建成的西安咸阳国际机场新航站楼和第二条跑道,将使机场设计旅客吞吐量达到3100万人次,比原有能力和目前实际水平分别提高210%和72%,形成了以西安为中心的“2小时交通圈”和省内当日往返、周边中心城市当日到达的“一日交通圈”。

四是生态建设和文物保护成效显著。我们将生态建设与文物保护作为重要任务:以渭河综合治理和秦岭保护为重点,坚决淘汰落后产能,努力营造大水大绿的人居环境,关中大中城市良好天气连年超过300天;将大遗址保护与城市建设、产业发展、改善民生有机结合起来,建成了大明宫国家遗址公园、法门寺文化景区等一批标志性工程。正在浐灞生态区举办的2011西安世界园艺博览会,更是建设生态文明、实现城市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突出例证。

赵正永介绍说,《关中—天水经济区发展规划》提出了“建设大西安、带动大关中、引领大西北”的任务,要求“加快推进西咸一体化建设,着力打造西安国际化大都市”。大西安分为三个层次,一是现有西安、咸阳的主城区,二是处于两市之间正在建设的西咸新区,三是由两市主城区、西咸新区和周边卫星城镇构成的西安国际化大都市,其中西咸新区建设是关键。2010年12月,国务院颁布的《国家主体功能区规划》明确要求,“推进西安、咸阳一体化进程和西咸新区建设”,标志着西咸新区建设已提升到国家战略层面。“据此,我们把西咸新区作为大西安建设的重点和突破口,在前期工作的基础上,按照规划先行和规划立区的原则,编制并颁布了《西咸新区总体规划》。”

西咸新区规划控制范围882平方公里,规划建设用地272平方公里,将按照“核心板块支撑、快捷交通联接、优美小镇点缀、都市农业衬托”的新型城市理念来进行规划建设。

在空间布局上,以大都市核心区为中心,以“大开大合”的模式,在新区布局空港新城、沣东新城、秦汉新城、沣西新城、泾河新城,形成“一区五城”组团式发展的现代田园城市格局。

在产业发展上,以“错位布局、集群化发展”为路径,与西安、咸阳两市核心区错位发展,组团之间实现互补,培育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低碳节能环保产业、高端制造业、高技术和现代服务业,改造提升传统产业,构建特色鲜明的现代产业体系。

在基础设施建设上,以快速干道为重点,构建立体化综合交通体系,同时加快生态化、信息化、网络化设施建设,让居民享受到均等的社会服务。

在彰显文化上,以周秦汉历史遗迹和渭北帝陵历史遗存带为依托,以有效保护、合理利用、环境融合为原则,建立历史文化保护特区,延续大都市帝陵文化、秦汉文化、古都历史三条文化带,建设国家级秦汉文化展示区和国际化大都市生态文化遗址公园,梳理城市文化脉络,彰显城市文化特色。

在生态建设上,充分利用区内丰富的自然资源,贯通城市绿色廊道,打造都市绿心,并以河流为依托,将水系引入建设用地,建设大面积湿地公园和水景公园,形成点、线、面结合的绿化体系和水脉渗透、绿水相融的城市灵动空间,延续大区域生态体系框架。

在城乡统筹发展上,建设生态田园小镇18处、社区28个,发展以生态农业、休闲观光农业、外向型农业为特色的都市现代农业,同时合理布置教育、卫生、文化等公共服务设施,就近转化农村人口。

据了解,《西咸新区总体规划》编制过程中,通过国际招标,委托英国合力、德国BSP、北京清华、上海同济等国内外一流规划机构,先行完成了概念规划。在此基础上,充分听取吸收有关专家和社会各方面的意见,由陕西省规划部门自主形成了正式规划。陕西省委、省政府也多次对规划的编制工作进行专门研究,提出了重要的指导性意见。5月17日陕西省规划委员会审议并原则通过了这个规划。

赵正永表示,结合规划的全面实施,陕西省委省政府也已经将西咸新区的管理体制由前一阶段的省市共建,以市为主,调整为省市共建,开发建设以省为主的体制。由主管的省委常委、副省长兼任党工委书记和管委会主任,以便集全省之力把西咸新区建设成为特色鲜明、全国领先的新区。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新闻中心-中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