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改委解读我国第一部全国性国土空间开发规划

2011年06月09日08:39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规划 空间开发 生态系统功能 规划编制 发改委 开发模式 国土开发 开发原则 我国经济 全国主体功能区规划

2010年底,国务院印发了《全国主体功能区规划》(以下简称《规划》),这是我国第一个国土空间开发规划,是战略性、基础性、约束性的规划。实施主体功能区规划,推进主体功能区建设,是我国国土空间开发思路和开发模式的重大转变,是国家区域调控理念和调控方式的重大创新,对推动科学发展、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具有重要意义。

今天上午,国务院新闻办举行介绍全国主体功能区规划情况新闻发布会。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徐宪平在介绍《规划》时作了上述表示。

徐宪平介绍说,改革开放以来,随着我国经济持续较快增长,工业化城镇化加快推进,国土空间发生了巨大变化。这种变化有力地支撑了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但也存在一些必须高度重视的问题,如耕地减少过多过快、资源开发强度过大、环境问题凸显、生态系统功能退化等。因此,必须统筹谋划未来国土空间开发的战略格局,形成科学的国土空间开发导向。

徐宪平说,为编制好主体功能区规划,国务院下发了指导规划编制工作的两个文件,并专门召开电视电话会议进行了部署。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部署,国家发展改革委会同规划编制领导小组14个成员单位,从2006年8月开始,用4年多的时间编制完成了这一规划。

有利于从源头上扭转生态环境恶化趋势

徐宪平强调,编制《规划》,推进形成主体功能区,将有利于推动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有利于按照以人为本的理念推进区域协调发展,缩小地区间基本公共服务和人民生活水平的差距;有利于从源头上扭转生态环境恶化趋势,实现可持续发展;有利于制定实施更有针对性的区域政策和绩效考核评价体系,加强和改善区域调控。

相关阅读:

1   2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法制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