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行报告称新兴市场增长极重新定义全球经济结构

2011年05月18日08:40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增长极 经济体 新兴市场 经济结构 全球经济增长 全球产业 全球投资 报告预测 全球发展 重新定义

世界银行17日发布报告说,到2025年,六大新兴经济体——巴西、中国、印度、印尼、韩国和俄罗斯将占全球经济增长总量一半以上,国际货币体系也不会再由单一货币主宰,人民币将在其中发挥更大作用。

根据世界银行当天公布的《2011全球发展地平线——多极化:新的全球经济》报告预测,新兴经济体作为一个整体在2011年至2025年期间年均经济增长将达到4.7%。同时,对发达经济体的同期增长预测为2.3%,不过他们仍将在全球经济中占主导,欧元区、日本、英国和美国都将在推动全球增长中发挥核心作用。

世界银行首席经济学家、主管发展经济学的高级副行长林毅夫说:“新兴经济体的快速崛起推动了一种转变,使得经济增长中心广泛分布在发达和发展中经济体——这是一个真正多极化的世界。在南南投资和外资流入迅速扩大的情况下,新兴市场的跨国公司正在成为重塑全球产业的一股力量。国际金融机构需要尽快适应和与时俱进。”

报告认为,新兴市场企业在全球投资和金融中的作用和影响日益增大,将有利于推进监管跨境投资的多边框架的建立。报告的主要作者、世界银行发展趋势研究主管曼苏尔·戴拉米说:“在未来10年左右,中国的规模及其企业和银行的快速全球化,可能意味着人民币将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2025年全球货币最可能出现的情景将是一种围绕美元、欧元和人民币为中心的多种货币并存的格局。”

报告还指出,为了保持增长和应对更为复杂的风险,作为新兴增长极的经济体需要改革国内体制,包括经济、金融和社会部门的体制改革。中国、印尼、印度和俄罗斯都面临着体制和治理挑战。而人力资本和普及教育是有些潜在增长极需要关注的问题,尤其是巴西、印度和印尼。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