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沪高铁运行蕴藏商机 贯穿环渤海长三角经济圈

2011年05月12日15:18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京沪高铁 京沪高速铁路 环渤海经济圈 长三角 沪宁 运行环境 环渤海地区 京津地区 运输密度 运行试验

记者从铁道部获悉,京沪高铁联调联试工作基本结束,11日开始运行试验。一个多月后,举世瞩目的京沪高铁将于6月底正式开通运营。 京沪高铁贯穿环渤海和长三角两大经济圈,不仅实现了北京与上海的高速连接,还将有效带动沿线地区的经济增长、人员就业,将中国经济发展最为活跃和最具潜力的两大经济圈串联起来。

1

串起京沪“经济走廊”

京沪高铁沿线有京、津、沪三大直辖市,穿越河北、山东、安徽、江苏等省,经过十几个人口超过百万的城市。京沪高速铁路北接环渤海地区、南衔长江三角洲,通道吸引区域人口占全国人口的比例超过四分之一。

“京沪高铁沿线,国土面积占全国的6.5%,人口占全国四分之一,GDP占全国40%,可以说是中国经济发展最为活跃和最具潜力的地区。”铁道部新闻发言人王勇平说。

按照铁道部统一安排,从5月11日起,京沪高铁全线将以实际列车运行图为基础,利用一个月左右的时间,进行包括运行图参数测试、故障模拟和应急演练等在内的运行试验。运行试验期间,铁路部门将精心组织,周密实施,通过检验运行图、运行能力、行车组织、运营设备的适应性,使运营人员进一步熟悉设备特性和运行环境,摸索运营规律,为开通运营打下坚实基础。

京沪高铁将实行两个速度等级混合开行的模式,铁道部组织北京、济南、上海铁路局初步确定了列车开行方案。考虑客流情况和动车组下线,初期安排开行90对动车组列车,包括一站直达、省际直达和交错停车三种模式。铁路部门将进一步优化列车开行方案,尽快组织完成运行图的编制。

据悉,目前,京沪高铁主要行车设备设施已基本安装调试到位,各铁路局正在结合运行试验,突出技术资料的学习掌握和现场设备的熟悉认知,组织干部职工进行实作技能培训。同时,在开通运营前,将做好隧道、桥梁救援演练,不良天气情况下的救援演练,设备故障情况下的救援演练,全面细化完善应急预案。

2

释放既有线货运能力

高铁网的建设,一方面使中国铁路客运能力得到极大扩充,使城市间的时空距离大大压缩,给人们出行带来极大的方便;另一方面,使与高铁并行的既有线货运能力得到释放,推动中国铁路主要通道实现客货分线运输。

同济大学铁道与城市轨道交通研究院教授孙章指出,京沪高铁使长三角、环渤海及沿线地区的互动成本降低了,有利于优化资源配置,将产业链上、下游集聚在一起,减少中间环节和物流成本。

“目前,京沪线既有铁路的利用率已处于超饱和状态,有26%的区段运力利用率达到100%,73%的区段运力利用率达到90%,也就是说,只有3/4的区段还有10%的运输潜力。”孙章说。

据分析,中国一条高铁年运量是目前既有普速铁路的4-5倍,能够为工业化、城镇化加快发展提供强大的运力支撑。同时高铁还能够创造城市发展新的增长点,推动中心城市与卫星城镇形成合理布局,增强中心城市对周边城市的辐射带动作用,强化相邻城市“同城效应”。

从投入运营的高铁来看,这种变化和影响已初步显现。3年多来,中国高铁已安全运送旅客6亿多人次,2010年中国铁路旅客发送量比高速列车开行前的2006年增长了33.4%,同时京津、胶济、武广、郑西、沪宁5条高铁运营后每年释放的既有线货运能力已达2.3亿吨。

此外,高铁还大大节约了社会时间成本和物流成本。据测算,在全社会货物运量中铁路货运比重每提高一个百分点,就可节约社会物流成本212亿元。高铁的开通运营有效增加了铁路货运能力,大大降低了全社会的物流成本,对于提升中国企业经营效益具有重要作用。

京沪高铁运输能力不仅能实现“客货分流”,缓解货运压力。同时,还可以将铁路运输与公路、水路、航空运输结合起来,实现“无缝连接”。京沪高铁投用后,将对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城乡规划的调整以及建立现代化交通枢纽起到积极作用。

3

促进

沿线经济发展

铁道部新闻发言人王勇平指出,京沪高铁不仅让人们享有更快、更方便、更舒适的出行,也将对沿线经济社会发展起到积极作用。

人员、资金、资源是经济发展的三大要素,所谓“经济发展,交通先行”,就是因为经济要素的流动需要依托交通的快捷、便利。京沪高铁建成投入使用后,人、财、物便搭上快车道加快流动,活跃经济发展。

目前,中国50万人口以上的大中城市达240多个,各省会城市之间平均直线距离1500公里左右,这部分中长距离的客流主要由铁路承担,社会对铁路运输需求巨大。

高铁为加快中国工业化和城镇化进程提供了重要支撑。中国正处在工业化、城镇化加快发展的阶段,当前和未来一个时期,全社会客流量将大幅度增加,特别是大中城市之间的客流增长幅度更大。

在京沪高铁的24个站中,大多数是新建车站,随着沿线客流的不断增加,以新车站为依托的新兴经济区将应运而生。

(据新华社上海5月11日电)

新闻

分析

改变沿线居民经济生活

历史的车轮滚滚向前,京沪之间铁路的发展步步提升。1957年,从上海去北京需两天时间,50年后,上海至北京的动车组列车开行,全程只需10个小时,实现“夕发朝至”。京沪高铁开通后,将再一次改变京沪之间的时空距离,实现一日往返。

据了解,京沪高铁沿线有京、津、沪三大直辖市,还有11个人口超过百万的城市。京沪高速铁路北接环渤海地区、南衔长江三角洲,通道吸引区域人口占全国人口的比例超过四分之一,旅客运输发展潜力巨大。

伴随京沪高铁的开通,沿线地区的经济生活将悄然发生变化。

山东曲阜是孔子故里,在京沪高铁开通后,北京和上海前往曲阜均只需2-3小时,作为传统的旅游城市,这块“圣人”脚下的土地将焕发新的生机。同样受益于京沪高铁的还有山东泰安,依托京沪高铁,长三角和环渤海经济圈的游客前往泰山游览将更加便利。

京沪高铁开通后,依托新曲阜站的山东济宁市步入“高铁时代”,时空距离缩短换来了经济要素跨区域的快速流动。京沪高铁开通之前,京津地区的工商企业看到了经济发展前景,纷纷前来济宁投资。山东济宁市政府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已有众多京津工商企业相继到济宁投资兴办产业项目,合作发展取得了可喜成果。

(据新华社上海5月11日电)

相关

链接

最大限度方便旅客

据铁道部新闻发言人王勇平介绍,将于今年6月底开通运营的京沪高铁,为了适应旅客的不同需求,将安排开行时速300公里和250公里两个速度等级的列车,实行两种票价,初期每天开行90对左右,包括京沪一站直达、省城之间直达和沿线车站交错停车三种模式。

同时,京沪高铁通车运营后,既有京沪线仍然保留135对普速客车,运输密度最高的区段仍然保留有58对普速客车。

“铁路作为服务行业,不断改进客货运输服务工作,提高服务水平,让老百姓满意,是我们的永恒追求。客运方面,形成以高速、快速、普速合理匹配,适应旅客不同层次需求的铁路客运产品。积极推广电话订票、互联网售票、电子客票、银行卡购票、自动售检票,最大限度方便旅客。”他说。

据悉,今年6月1日起,全国所有动车组列车实行购票实名制。6月底,京沪高铁将率先实行网络售票。今年底全国铁路将全面推开网络售票。

(据新华社上海5月11日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深圳特区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