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病”治理新趋势调查 如何摆脱传统模式弊端

2011年05月09日16:33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健康城市 1986年 1980年 城市病 城市的规划 新城市主义 健康社区 十二五 寂寞的春天 综合思维

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指出,“十二五”时期,应顺应各族人民过上更好生活的期待,努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建设健康城市就是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要内容之一,也是世界各国城市发展的内在要求和普遍趋势。北京建设中国特色的世界城市,必须注重以健康为基础,在继承北京奥运会健康遗产的基础上,积极与世界卫生组织的要求接轨,努力把北京建设成健康城市。

从调研数据看传统城市化给人类带来的巨大挑战

城市化是当今人类社会发展的趋势。据有关调研资料显示,200年前,世界3%的人口居住在城市,2007年这一比例达到了50%,预计到2050年将超过70%。传统城市化的迅速发展,一方面促进了经济的繁荣和社会的发展,另一方面也给城市的资源环境造成巨大压力,引发一系列社会问题,如人口膨胀、环境污染等,这对人类健康产生了巨大威胁。显著特征是20世纪70年代以后,慢性疾病、精神性疾病患病人数大大增加,癌症等慢性、非传染性疾病逐渐成为人类死亡的主要原因。从表面上看慢性病由个人生活方式和行为习惯所致,但从根源上看,则与传统城市化的发展模式有很大关系,是传统城市化模式导致自然环境和社会环境变化的结果。转变发展模式,将以人的健康为中心贯彻到城市发展的各个方面,建设健康城市成为世界各国城市发展的迫切要求。

可持续发展思想与“新城市主义”要求矫正传统城市发展观念

20世纪60年代前,人们十分推崇“效率至上”的城市发展模式,把经济发展作为发展的全部。但随着现代社会的发展,传统发展观念带来的“城市病”问题日益突出。为弥补传统发展观的缺陷,1962年蕾切尔·卡逊在《寂寞的春天》中提出了可持续发展的思想,1980年联合国首次使用了可持续发展的概念,随后其内涵不断丰富。健康是可持续发展的基本要素,只有保障人的健康,人类社会才能实现可持续发展。同时,20世纪90年代初,在城市规划领域也出现了以矫正“城市病”为导向的“新城市主义”,要求将城市规划与公共健康理念相结合,对健康城市的兴起和迅速发展也产生了较深刻的影响。

健康城市是对传统城市发展模式的重大变革

建设健康城市是1986年以来世界卫生组织为应对城市化进程中出现的“城市病”对人类生存发展造成的严重危机,而提出的一项新的生存战略,它是由健康人群、健康环境和健康社会组成并协调发展的整体。其实质是利用新技术对产业、环境、城市规划、城市建设、城市管理等各个方面的传统生产、建设、管理方式的重大变革,实现在城市的各个方面都以人的健康为中心,保障广大人民群众健康地工作、学习和生活,使城市成为人类生存发展的健康乐园。

健康城市是对传统城市发展模式的重大变革,是根治人口膨胀、环境污染等“城市病”蔓延和发展的最佳途径,是提升人类健康水平的根本出路。它要求在应对人的健康问题时,要从被动和末端处理转向以预防为主的源头治理,从单纯依靠医疗技术手段转向运用经济、社会、环境等综合思维手段,从依靠单一的卫生部门力量转向依靠城市的规划、建设、管理等方方面面的力量,从政府的独自治理转向社会的共同参与。

为便于实践操作,世界卫生组织提出了12大项300多小项的健康城市指标参考体系。

国外是怎么建设健康城市的

世界卫生组织倡导的健康城市,首先得到了加拿大多伦多和欧洲城市的积极响应,随后在世界各地掀起创建热潮。到2008年,全球已有4000多个城市参加了健康城市项目,且城市数量还在不断攀升,建设健康城市已成为各国城市发展的世界趋势。

(一)健康城市运动在欧洲的发展

欧洲在健康城市建设的框架下,根据各自城市的特点,制定了有不同侧重点的计划。主要做法有:

1、关注弱势群体的健康。荷兰鹿特丹开展了名为家庭访视的计划,了解低收入家庭福利状况,并通过各种健康促进活动来缩小不同收入群体间的健康不平等。2、大力开展健康促进活动。特伦特河斯托克区通过社区健康筛查、规划前期问卷调查和建立健康城市网站等方式,动员社区居民参与健康促进活动。格拉斯哥和哥本哈根则组织社区健康工作者在市民中开展戒烟课程、日常饮食课程、体育锻炼课程,预防酒精成瘾,并组织网络行动的志愿者工作组,吸引市民积极参与。3、开展健康城市评估。布尔诺市十分重视健康评估工作,运用人口统计学、环境、运输、安全、社会保健和信息等领域的指标来监测和评估健康城市的建设情况。4、建立健康城市的支持网络。与国内外健康城市建立广泛友好的联系,及时交流和学习先进经验。

(二)健康城市运动在美洲的发展

北美健康城市网络的主要成员包括加拿大、美国、墨西哥等。加拿大是健康城市诞生地,1986年加拿大多伦多启动了“健康城市运动”,主要措施包括制定健康城市的土地、交通和住宅规划;制定相应的卫生管理法规;采取反污染措施;组织全体市民参与城市卫生建设等。1987年加拿大的其他城市陆续加入到健康城市的行列。

在开展健康城市活动中,加拿大共设立了3个五年计划,还根据自身特点,率先开展了“健康社区”的活动。截至1988年,加拿大的健康社区活动已经覆盖了全国各主要城市,并逐渐在省级层面建立了健康社区(城市)网络。

美国健康城市是从公共健康领域开始,由非营利组织、宗教组织推动的。1988年,美国在印第安纳大学社区健康护理学院、印第安纳公共卫生协会和印第安纳州6个城市的共同努力下实施了印第安纳州的健康城市计划。印第安纳州的健康城市建设是政府、商界、艺术界、科学界以及广大城市居民共同努力的结果。

(三)健康城市运动在西太地区的发展

20世纪80年代末和90年代初,随着欧美等发达国家启动健康城市项目,地处西太区的澳大利亚、新西兰、日本、新加坡、马来西亚、越南、柬埔寨等国家和地区纷纷加入了这一运动的行列。截至2008年,西太地区加入健康城市项目的城市达到170多个。

澳大利亚1987年在联邦健康和社区服务部资助下开展了为期三年的健康城市试点项目。最早一批加入健康城市项目的城市有堪培拉、悉尼、伊拉瓦拉、霍巴特、塔斯马尼亚州等。其中,伊拉瓦拉和伍伦港根据自身的特点,从居民的最基本利益和需求出发,通过提供基本运动设施、公共交通候车亭、没有污染的游泳池、提供面向儿童的医疗服务和创造就业机会等方法,有效改善了城市环境。目前健康城市运动范围逐渐推广到防治艾滋病,减少儿童伤害等。

1994年,马来西亚启动了健康城市项目,选择古晋和新山市作为试点城市。1996年,柬埔寨、老挝、朝鲜、蒙古、韩国等地的城市也陆续开展了健康城市计划。

北京市的城市化如何摆脱传统城市发展模式的弊端

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北京市的城市化有了很大发展,人民生活水平也有了显著改善。但北京市的城市化远未摆脱传统城市发展模式的弊端。据统计,全市患有各类慢性病的人占成年人口的三分之一,新旧传染病仍然频发,建设健康城市已成为全市人民的迫切要求。

目前北京的人均GDP已超过了1万美元,这大致是西方发达国家建设健康城市的起点。借鉴国外城市发展规律,北京将建设健康城市纳入城市发展战略是适宜的。“十二五”时期是我国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攻坚期,这给城市转变原有发展模式带来了重要机遇。作为国家首都,北京应紧紧抓住这一重要机遇,将建设健康城市作为基础理念纳入各级政府部门的“十二五”规划,否则,新的发展模式一旦形成,再进行调整将极其困难。

建设健康城市是对传统不重视人的健康的发展方式、城市管理运行方式等的重大变革,它必将对整个城市的规划、建设、运行和管理产生深远的影响。因此,必须建立一个强有力的领导机构。发达国家大多在健康城市建设初期即成立了跨部门的健康城市领导小组。

建设健康城市应包括三个方面的内容:一是加强医院等医疗设施建设和提升医疗服务水平,保障人们有病可医;二是促进健康知识的掌握和不健康生活习惯的改善,实现疾病早期预防早期诊断,最终实现“人人享有健康权利、人人懂得健康知识、人人参与健康活动”;三是创造有利于人们健康的城市规划、建设、运行和管理环境,将以人的健康为中心的理念纳入到各级政府的实际工作中,通过努力改善人们的生存环境,增进城市居民的幸福感、满足感和促进潜能的发挥。由此可见,建设健康城市是一个复杂的社会系统工程,需要政府各个部门及全市居民的共同参与。

另外,应注重发挥政府的主导作用,注重建立全民参与机制。为提高人民群众对健康城市建设工作的理解和支持,应加强对各级领导干部和广大群众关于健康城市建设的宣传,及时开展健康城市建设队伍培训。(本文为中国医药卫生事业发展基金会、首都社会经济发展研究所课题组研究成果;课题负责人王彦峰、王鸿春;执笔人王鸿春、鹿春江、吴玲玲)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北京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