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值保值措施乏力 外储损失万亿加深滞涨压力

2011年05月09日14:53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滞涨 流动性过剩 通胀 人民币升值 大幅 乏力 外汇储备 热钱 增值 贸易顺差

外储的大幅增加使得人民币被动发行压力越来越大,进而助推通胀。如果中国在外储这个泥潭里越陷越深,那么,很有可能陷入滞胀深渊。

外储亏损,人民币升值过快是原因之一,更主要的原因是我们管理外储、增值保值的措施乏力,应该在此下工夫。

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经济研究所财政金融室主任张岸元日前撰文指出,到2010年年末,2003年以来每年增加的外汇储备已经发生的汇率损失达2711亿美元,如果未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升到6,2003年以来增加储备的汇率损失将攀升到5786亿美元。

按照当前人民币汇率计算,7年外汇储备损失达到17621亿元人民币,占2010年国家财政收入的21%,占2010年GDP的4.5%。不算不知道,一算吓一跳。如此之大的外储损失,令国人无比心痛。

中国外储大幅增加从贸易顺差上看,主要是低端劳动密集型企业出口创造的,也就是说贸易顺差带来的外汇储备是廉价劳动力创造,是牺牲无数劳动力成本得到的,是无数劳动者的血汗钱换来的。从外商直接投资增加的外储上看,一些外企在华把高利润拿走了,把中国的资源能源大肆消耗,疯狂剥夺劳动力价值,却把污染留在了中国。从热钱大举进入推高外储来看,热钱来者不善,之所以进入就是为了豪赌人民币升值而来,就是了攫取高额利润而来,一边豪赌人民币升值,另一边在股市楼市里投机,赚得双份利润,其高额利润的买单者是中国外汇储备的大幅缩水。

同时,外储的大幅增加使得人民币被动发行压力越来越大,进而助推通胀,而为了回笼外储增加导致的流动性过剩压力,央行不得不使用存款准备金率、利率等货币政策工具。而这两大工具的过度使用对国内经济增长的影响已经显露迹象。如果中国在外储这个泥潭里越陷越深,那么,很有可能陷入滞胀深渊。目前,一边通胀高企,另一边钢铁、汽车、住房库存大幅增加、大幅积压。

美国以及一些专家给中国开出的药方是,人民币大幅升值甚至一步到位升值。而从一季度情况看,人民币不断创出新高的升值,使得我国对外贸易由顺差转变为逆差,但是,并没有挡住外储增加的趋势而且增加的更快了。一季度外储增加高达1900多亿美元。贸易为逆差,那么,增加的外储来自哪里呢?剔除外商直接投资300多亿美元和海外企业利润回转,一季度热钱进入中国最少在1500亿美元左右,造成人民币被动发行近万亿元。也就是说,人民币不升值可能使得贸易顺差扩大带来外储增加,人民币大幅升值则导致热钱进来从而大幅增加外储。我们似乎跌入了美元陷阱。一个外储狂增,不但推高国内通胀,而且造成外储大幅缩水。出路何在呢?

以笔者看,既然人民币升不升值都将导致外储增加,那么,我们应该选择人民币汇率保值基本稳定。这样起码可以保持我国出口稳定,保持出口企业有一定的利润空间,从而避免出口这驾马车减速太快而对中国经济影响太大。同时,分流外储已成当务之急。中投公司等应该加大海外投资力度,更重要的是要鼓励国有、民营企业走出海外投资。鼓励出口企业用美元就地购买商品回国。大力推进在亚洲、金砖国家使用人民币结算,加快推进人民币国际化步伐。大幅度提高个人出国出境用汇限额,由当前的每年5万美元最少提高到20万美元。大幅度提高企业自留外汇额度。

需要格外清醒的是,我国出口这驾马车绝不能因为外储增加原因而被打压,而使得其停滞下来,进而对经济造成大的影响。外储亏损,人民币升值过快是原因之一,更主要的原因是我们管理外储、增值保值的措施乏力,应该在此下工夫,而不能怪罪到出口贸易上,不能通过人民币非理性升值来打压出口企业。

总之,既不能眼睁睁看着外储快速缩水下去,也不能通过打压出口来减少外储增加。(余丰慧)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华工商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