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公消费”账单有望七月公开 接受社会监督

2011年05月05日09:00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三公 三公消费 公车消费 政府信息公开

去年一年公车消费是多少? 公费出国、公务接待花费几何?———

本报讯 本市去年一年公车消费是多少、公费出国花了多少、公务接待费又是多少?到底有多少钱花在了“三公消费”上?昨天,记者从有关部门获悉,按照中央的部署,在今年7月召开的市人大常委会会议上,将听取本市2010年市级决算的报告。其中,市本级“三公”经费支出情况将首次纳入报告内容当中,接受委员的审查和监督。同时,市本级“三公”支出情况还将向社会公开,接受社会监督。

■一直隐藏于“其他支出”中

“公费出国、公款招待、公车消费”被称为政府“三公消费”。多年来,“三公消费”因其费用过高、收支不透明、滋生腐败,饱受公众诟病。自从2008年《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正式实施之日起,就从制度层面明确了政府信息公开的责任,“三公消费”也在应该公开的信息之列。然而,条例实施已经整三年了,“三公消费”还处于尚不透明的状态,隐藏在决算中名为“其他支出”的大类里,具体信息公众却是不得而知。

■代表与委员剑指“三公”

在今年3月召开的全国两会期间,公开“三公消费”成为代表委员热议的话题,据媒体报道,有200多位委员和代表的议案提案中直指“三公消费”。全国人大代表陈秋生表示,“纳税人有权知道政府把钱花在了哪里,公务接待花得合不合理。创造条件让人民监督政府,信息公开是重要前提,也是提高资源利用效率、增强政府公信力的关键所在。”

同时,一些代表委员也呼吁,“三公消费”不能再是“糊涂账”。中央部门“三公消费”预决算公开之后,地方各级政府和各部门也要及时跟进。

■公开后将接受社会监督

今年3月,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时表示,今年6月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报告中央财政决算时,将中央本级“三公”经费支出情况纳入报告内容,并向社会公开,接受社会监督。

记者昨日从有关部门了解到,根据财政部的总体要求和市委统一部署,在今年七月召开的市人大常委会会议上,本市市级“三公消费”情况将首次纳入到2010年财政决算报告中,其中包涵北京市各级党政机关、全额拨款事业单位的“三公消费”情况。同时,决算报告将通过网络向社会公开,接受社会的监督。届时,对于公众关心的现有公车每年的运行费用将在“三公”费用中进行公开。至于公开的内容是“粗线条”还是“细账单”,市有关部门表示,将依据财政部部署进行。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北京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