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社部副部长:三年内基本解决农民工工资拖欠

2011年04月19日08:18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解决农民工 杨志明 工资集体协商 工资增长 拖欠农民工工资 工资总额 人力资源 企业工资 市场工资 工资水平

扬子晚报讯全国劳动关系工作座谈会18日举行。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杨志明接受采访时表示,今年人社部将有三大工作任务:加大对劳务派遣的规范引导和监督管理力度;以提高企业普通职工工资水平为核心,进一步深化企业工资分配制度改革;三年内基本解决农民工工资拖欠。

这三点中,“以提高企业普通职工工资水平为核心,进一步深化企业工作分配制度改革”最引人关注。杨志明表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决定今年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企业薪酬调查制度试运行,引导建立公务员与企业相当人员收入比较制度。

这一制度将建立企业薪酬调查和信息发布制度,以此对人力资源市场工资指导价位和行业人工成本信息指导制度的进一步完善,对监测企业工资收入分配、支持宏观决策和调控、引导市场工资分配、建立公务员与企业相当人员收入比较制度具有重要意义。

关于提高工资,杨志明表示,今年以来,全国已有13个省份进行了调整,平均上调的幅度是22.8%。要逐步提高最低工资标准,努力实现最低工资标准年均增长13%以上,绝大多数地区逐步达到当地城镇从业人员平均工资的40%以上。他还表示,要努力实现职工工资增长15%,在“十二五”期间实现职工工资增长翻番。

杨志明还透露,人社部正抓紧研究制定国有企业工资总额改革办法,加大对部分收入过高行业工资总额和工资水平的双重调控力度。

提高企业普通职工工资水平的举措还有一条是积极稳妥推进工资集体协商工作。深入推进集体合同制度实施“彩虹计划”,努力扩大工资集体协商覆盖范围,加快建立企业工资正常增长机制,实现企业职工工资增长不低于企业经济效益增长,企业一线职工工资增长不低于企业平均工资增长。

杨志明还提出要大力宣传刑法新增的“恶意欠薪罪”,并给出了整治拖欠农民工工资的时间表:今年11月,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将启动三年基本解决农民工工资拖欠专项行动,通过整合劳动关系、劳动监察、调解仲裁和其他相关部门的资源,进一步形成工作合力,争取今年10个左右省份实现农民工工资基本无拖欠,明年实现一半以上的省份基本无拖欠,后年实现全国基本无拖欠的目标。综合新华社

相关阅读: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扬子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