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发现价值700亿超大型钪资源 价格是黄金4倍

2011年03月31日16:05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多金属矿床 银多金属矿 找矿方向 找矿潜力 浙江经济 萤石 资源量 金属元素 稀有金属 矿石

[提要]浙西发现一超大型钪多金属矿床,初步探明钪资源量超过70吨,价值约700亿元。稀土包括钪等17种金属元素,钪金属的市场价格一般是黄金的4倍,其他稀有金属也价值不菲,锡的市场价在20万元一吨;镓的价格与银差不多,大约600万元一吨;铼6000万元一吨,相当于银的10倍……

记者 麻雪莲浙西北地区发现一超大型钪多金属矿床,初步探明钪资源量超过70吨,价值约700亿元。浙江曾经给人“十块石头三把土”的资源小省印象再度被证明是错的。

该超大型钪多金属矿床,同时伴生一个以银为主的大型多金属矿,其中银800吨、铅锌13万吨,还有一个大型镉矿3000吨,此外还有锡7000吨、镓400吨、铼5.5吨,均达到中型规模。

据掌握,除超大型的钪在浙江属首次发现外,如此丰富的贵金属、有色金属、稀土等稀有稀散金属共伴生于同一个矿床之中,这在我省也属首次发现。

矿床由省地质勘查局第一地质大队发现。2006年,一大队便拥有其探矿权,在这里找到了古人开采银矿的老硐、古采坑、炼银炉渣等遗迹。2009年,一大队在矿区的探寻工作向纵深迈进,同时也陷入了迷茫。地质构造格局需要重新梳理,找矿方向有待重新确定。连续好几个月,总工杨晓春围着各种地质图纸揣摩,最终,一大队从该区域找到了银多金属矿。

去年,徐刚队长、杨晓春总工等一行到云南考察,回浙之后就进行采样化验,随后该矿石中发现有多种稀有元素,其中钪含量最高,每吨矿石可提炼14克。

稀土包括钪等17种金属元素。钪主要用于国防、军工、航天、核能和超导体等尖端技术领域,属于国家战略储备的稀土金属。“钪的市场价格大约是黄金的4倍。”徐刚介绍,其他稀有金属也价值不菲,锡的市场价在20万元一吨;镓的价格与银差不多,大约600万元一吨;铼6000万元一吨,相当于银的10倍。

“浙江的找矿潜力很大。”徐刚说,由于以往地质工作程度不高,找矿主要停留在地表以及浅部,浙江除了萤石、叶腊石等非金属矿产资源屡有发现,其它矿产资源并不多。随着地勘工作的再度振兴,浙江地勘还将取得更多资源上的突破,为浙江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矿产资源支撑。

五年来,浙江新查明可供进一步勘查或开发的矿产地50多处,其中铀、银多金属矿等大型金属矿2处,铜、铅、锌、钼等中型以上金属矿10处以上,萤石、叶蜡石等大型非金属矿10处以上。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浙江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