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鲁木齐拟10年内升级为西部中心 辐射西亚中亚

2011年03月30日09:22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城市总体规划 西部中心 乌鲁木齐 中西亚 文化创意

国庆鲜花映边城(1)(图)

乌鲁木齐 新华网


  新华网乌鲁木齐3月29日电(记者潘莹)中国最西部的省会城市乌鲁木齐将成为中国西部中心。在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召开一周年前夕,酝酿已久的乌鲁木齐市城市总体规划29日与公众见面,未来10年,乌鲁木齐将以更加开放的姿态登上国内、国际舞台。

这份总体规划指出,至2020年,乌鲁木齐将被打造成为中国西部地区的中心城市和中国面向中西亚地区的国际商贸中心。具体而言,乌鲁木齐将成为中国面向中西亚的国际商贸中心、国际文化交流中心、跨国区域联络中心。

今后,乌鲁木齐还将成为中国面向中西亚的国际能源资源合作基地和出口加工基地,中国西部重要的商贸中心和新型工业基地、文化创意和科技研发中心。

去年5月召开的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对推进新疆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作出全面部署,提出从战略层面扩大新疆内外开放,努力打造中国向西开放的桥头堡。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也提出,为全面提升乌鲁木齐国际商贸中心的地位,“要下决心把乌鲁木齐打造成我国西部地区的、辐射西亚中亚的区域中心城市”。

根据历时3年编制完成的乌鲁木齐市城市总体规划修编(2011-2020年)描绘出的蓝图,乌鲁木齐将依托中国西部门户的区位优势和国家政策支持,进一步加强与中西亚地区的经贸合作、与中国西北各省区的联动和与内地的联系,实现城市商贸服务业的扩能和升级。

事实上,连续举办了19年的乌洽会是乌鲁木齐不断加大开放的最有力“见证”,由最初的地方性边境地区贸易洽谈会成为全国区域内最大的对外经贸洽谈会,到今年9月将正式“升格”为中国-亚欧博览会,乌鲁木齐和西部地区乃至全国、全世界的经贸往来与联系日益加强,经济、社会不断进步。

乌鲁木齐市市长吉尔拉·衣沙木丁在今年初的政府工作报告中说,预计全年将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311亿元,增长12.2%。

在这次公布的城市总体规划中,乌鲁木齐市确定了远期经济发展目标,表明了到2020年全市GDP将达到4200亿元的雄心。

“乌鲁木齐提出要按照国际国内一流标准,打造新城区典范”,乌鲁木齐市城市规划管理局负责人表示,为此,全新布局、规划的高铁片区和城北片区两大片区目前已进入设计方案征集阶段,来自德国、澳大利亚、英国、美国及中国上海等一批国内外高水准的规划设计单位纷纷应征参与设计。

规划还表明,过去远离内陆的边城乌鲁木齐将通过开拓“空中”和“地面”交通网络,缩小与全国和世界的距离:铁路方面将新建连接新疆与内陆省份甘肃的兰新客运专线,改扩建当前的乌鲁木齐火车站;民航方面将启动T4航站楼建设,并适时启动第二机场选址和建设。

自中国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以来,以及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召开,拥有250多万人口的乌鲁木齐因区位优势和资源优势,正吸引越来越多的资金和人才涌入。

规划预计,到2020年,乌鲁木齐将会成为一个拥有7区一县、500万人口、市域面积达13787平方公里的大中型城市。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