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化工行业运行监测报告(2010年1-10月)

2011年03月28日15:35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中国 化工 行业 监测 报告

视频播放位置

下载安装Flash播放器

 中国24行业分析报告与预测(07年1月-2010年9月)

一.行业运行情况

1. 行业景气继续好转,产能过剩矛盾缓解

201010月份,受国民经济平稳较快增长、下游需求较为旺盛的拉动,化工行业保持较快增长,主要产品价格继续上升。一方面,乙烯、纯碱、烧碱等主要产品产量增速与上月基本持平,另一方面,受价格上升、产能过剩矛盾缓解的推动,行业增加值增速相比上月有所加快。110月,化工行业增加值增长16.4%,比19月放缓0.2个百分点; 10月份,化工行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3.5%,比上月加快0.3个百分点。

同时,由于能源及原材料价格上涨过快,化工企业成本压力继续加大。

从短期运行趋势看,化工产品市场在经过二季度以来的调整后,过高库存得到消化,价格止跌回升,说明行业景气在逐步好转,展望年底至明年上半年,化工行业受企业补库存、国民经济持续较快增长的影响,基本可以认为行业将进入新一轮景气周期,明年行业景气将继续上行。 

201010月化工行业主要产品产量

 

10月产品产量

(单位:万吨)

同期比

(%)

110月产品产量

(单位:万吨)

同期比

(%)

烧碱

176

2.1

1729

14.22

纯碱

155

-7.81

1700

6.85

乙烯

134

31.60

1167

36.27

化肥(氮磷钾)

590

7.02

5582

4.63

农药原药

22

25.16

223

20.84

2.产品价格继续上扬,市场销售持续向好

主要化工产品价格继续上扬。在中国化工网监测的68种化工产品中,10月份价格呈现上涨态势的有58种,占85.3%;呈现下跌态势的有3种,占4.4%;维持平稳的有7种,占10.3%。据石油化工联合会统计,10月份,主要化工产品变化大,如纯碱、尿素受节能限产影响价格快速攀升,丙烯受国际油价波动影响上涨,天然橡胶受气候和市场需求影响价格持续走高。化肥在出口强劲增长、成本攀升和淡储等多重因素作用下,价格普遍大幅上涨,尤以尿素和磷酸一铵涨势最为强劲;基础化工原料市场呈现普遍强劲上涨格局,部分大宗产品环比涨幅超过15%,其中硫酸、硫黄、甲醇等产品涨势尤为突出;合成树脂和合成纤维原料价格加快上行,合成树脂市场涨幅较大,合成纤维原料市场也继续走高;橡胶及制品市场持续高位运行,10月份涨幅明显加大。 

化工产品市场销售继续向好,化工行业产销率为97.5%,同比提高0.05个百分点。 

从价格运行趋势看,今年以来化工产品价格受国民经济持续较快增长的影响,总体表现为稳步上升。14月份受工业生产加速恢复的影响,主要化工产品价格上升较快,带动了行业效益的总体改善。58月,受国家主动实施宏观调控的影响,增长结构有所变化,工业增速下降比较明显,由此带动化工产品价格出现一定程度回落,但仍比去年同期出现较大幅度上涨。910月份,国民经济维持平稳增长格局,增速缓慢回落,内外需保持较快增长,化工产品价格重新进入上升通道,考虑到明年经济增长对化工产品需求继续增加,补库存周期逐步展开,化工产品价格将维持上升趋势,实际涨幅受制于国家货币政策的宽松程度。

1   2   3   4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