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面临三大外部挑战 存准率仍可上调

2011年03月21日11:31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上调存款 存款准备金率 央行 余永定 收益率 美国财政 中国人民银行 美国国债 外汇占款 经济增长速度

19日至20日,在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举办的第十二届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上,与会专家表示,今年我国经济面临三大外部挑战,全年CPI有望控制在4%以内,存款准备金率仍有上调空间。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研究员余永定表示,今年我国依然面临着非常严峻的三大外部挑战:世界经济增长速度可能比前两年有所提高,但是增速将非常缓慢;由于美国一系列急剧扩张性货币政策,世界通胀形势将有可能进一步恶化;全球面临严重的债务危机风险。

他认为,美国债务尚未根本解决。除非美国降低总债务水平,否则,全球将始终面临美国债务问题引发的经济冲击风险。

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李稻葵表示,未来三年内,如欧债危机出现一定稳定迹象,金融市场投资者注意力会转向美国,美国财政情况是经不起推敲的。美国国债价格下降、收益率上升,美元大幅贬值恐难以避免。

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中国人民银行原副行长吴晓灵表示,存款准备金率无法设定上限,只要利息能覆盖商业银行成本,存款准备金率仍存在上调空间。央行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与近期日元波动无关,主要取决于国内状况。未来是否继续上调还要考虑外汇占款增长情况。

中国国民经济研究所所长樊纲表示,目前央行锁定大约30%左右的货币。他对今年通胀率稳定在4%以下有信心。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经济参考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