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向发展中国家贷款超过世行

2011年03月19日14:12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发展中国家 贷款增加 贷款风险 贷款额度 贷款条件 贷款项目 世行 外汇储备

根据中国及其他债务国家统计数据,近两年中国向新兴国家和发展中国家贷款额度超过世界银行。中国作为一个发展中国家,为何向其他发展中国家发放大量贷款?这些贷款是怎样帮助发展中国家的?就这些问题,记者近日采访了北京大学经济学院金融学系副教授李连发和博士生吕嘉林。

供需双方导致贷款增加

问:中国对发展中国家贷款增加的原因是什么?

答: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爆发以来,世界各国的经济普遍陷入低迷。与此同时,由于中国实行积极有效的财政货币政策,在这场危机中继续保持坚挺的经济增速,贸易顺差不断增大,外汇储备进一步增加。一方面,大部分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需要外部贷款为本国经济注入活力,扭转金融危机带来的负面影响;另一方面,中国为使自身的外汇储备保值增值,有投资更多海外项目的动力。供需双方意愿,使得中国进一步扩大了对发展中国家的贷款份额。

另外,从国际投资头寸的角度出发,近年来由于我国的国际投资头寸不断增多,也客观上需要加大对海外的金融投资。

2008年之前,中国外汇投资的主要流向还是西方主要发达国家。然而,自2008年国际金融环境恶化之后,对发达国家的金融机构进行投资已不再是最优选择。而反观世界上其他新兴经济体,由于其自身的资源以及政策优势,反而具有更大的盈利空间。因此可以说,中国增加对发展中国家贷款的这一举措,也符合中国本身的利益。

低息贷款是一种经济援助

问:贷款是怎样帮助发展中国家的?

答:目前,中国在发展中国家的贷款主要用于兴建当地的基础设施等项目,已达成的协议包括:与俄罗斯、委内瑞拉和巴西达成的大规模贷款换石油交易;向一家印度公司提供贷款,使其能够购买电力设备;在叙利亚建设廉租性质的房屋;在加纳达成的基础设施贷款项目;以及在阿根廷达成的铁路协议。这些项目对正陷入经济低迷的发展中国家来说,无疑具有巨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尤其是对不发达国家,中国对其低利率的贷款可以帮助其有效摆脱“贫困陷阱”,这种利率优惠也是中国对不发达国家的一种经济援助。

当然,中国目前还处在发展中阶段,尽管如此,中国还是坚持致力于帮助广大发展中国家进一步提高民生,发展经济,为世界经济的复苏以及构建双赢的世界金融体系,尽自己最大的努力。

1   2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人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