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两会金融四焦点 “控通胀”成2011中国首问

2011年03月14日16:35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通胀压力 结构性通货膨胀 金融改革 金融体系 施罗德基金 两会 金融产品 金融监管 中国出口 金融领域

资料图 中新社发 王云龙 摄

中新网3月14日电 (金融频道曹慧敏)综合报道,2011年是全球经济形势更加复杂多变的一年,美国或将推出第三轮量化宽松政策,日本特大地震或将重创日本经济,拖累全球复苏态势,欧债危机仍在加剧,中东危机持续蔓延,全球通胀压力也在持续升温;在国内,中国通胀形势依然严峻,货币政策转向,金融改革开启。在此背景下,中国金融市场未来走势,控通胀,利率、汇率、信贷政策等金融话题成为代表委员关注的焦点。

对于广受关注的通胀问题,温家宝总理在3月14日上午答中外记者问中指出,今年在政府宏观调控的各项工作中,把抑制通货膨胀摆在了第一位。

温家宝指出,我国目前出现的通货膨胀其实是国际性的,由于某些国家实行量化宽松的货币政策,而造成汇率和大宗物资价格的大幅度波动。输入型通胀对中国有很大的影响,这也是我们难以控制的。另一方面,国内也有因为劳动力成本提高,各种初级产品价格上涨而造成的结构性通货膨胀。

截止3月14日上午,持续12日的两会已经闭幕,为此,中新网金融频道集中盘点了两会以来的“四大焦点”金融话题——

焦点1:控通胀——

防止通胀与社会矛盾交织

3月11日,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今年2月CPI同比上涨4.9%,与1月涨幅持平。整体看,CPI增幅趋缓但仍在高位运行。但在全球大宗商品价格大幅上涨,输入性通胀压力愈发严峻的背景下,通胀预期仍高涨,加上国内成本上涨压力和去年翘尾因素影响,未来CPI走势仍有上涨趋势,通胀形势依旧严峻。

据中国新闻网、新华网等中央新闻单位的两会网络调查综合显示,关系着中国百姓生存生活的通胀问题,成为最受关注的热门话题。

“现在大家对通胀的热切关注,实际上还伴随着一些矛盾问题”,全国政协委员、财政部科研所所长贾康4日指出,所以现在处理物价问题不能只就物价谈物价,还要同时优化收入分配,同时要缓解一些矛盾。

对此,周小川11日在记者会上表示,通胀预期目前大体处于持平状况。虽然12月、1月、2月CPI的数字还在高位运行,但是通货膨胀预期目前相对比较平稳。

周小川说,央行会根据具体的经济形势、市场流动性来具体地加以掌握,不排除使用各项工具的可能性,但利率政策是当前重点使用的一项工具。

3月14日,温家宝在记者会上指出,今年政府将从三个方面来努力管好通胀预期。首先要发展生产,特别是农业生产保障供给;第二加强流通,特别是要加强农产品流通这个薄弱环节;第三,主要用经济和法律的手段管好市场。

焦点2:人民币汇率——

汇率抑制通胀是双刃剑

过去一年里,人民币汇率频创新高,但在加息预期下外围热钱大肆流入,输入性通胀压力不断加大,人民币升值预期随之持续走高。同时,随着全球汇率波动加剧,中国出口企业已无法“淡定”,深受巨大的生存危机困扰。

中国商务部部长陈德铭7日表示,用汇率抑制通胀是双刃剑,从长远看人民币汇率是渐进升值的过程,但保持人民币汇率基本稳定,才有利于世界经济复苏。

人民币的持续升值已逐渐对我国贸易产生影响,海关总署10日最新数据显示,2月我国进出口总值为2007.8亿美元,进口与出口均增速回落,贸易逆差73亿美元。这是我国外贸自2010年3月以来,再次出现少有的月度逆差。

对此,商务部部长陈德铭7日表示,今年整个外贸的形势总体是比较好的,但也有很多不确定性,有很多困难。由于国际上的很多不确定因素,一些主权债务国家和金融体系的隐患还没有消除,国际大宗商品的价格和汇率变化的波动还比较厉害,国际贸易可能增幅下降。

对于未来我国汇率的走势,周小川在11日的记者会上表态,我国汇率政策和汇率改革还是要坚持“三性”原则,坚持用渐进性的办法来推进汇率改革,增强汇率的灵活性。

对于人民币升值问题,温家宝3月14日指出,我们将继续坚持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的改革不动摇。根据市场需求的变化来进一步加大人民币浮动的弹性,但同时也必须考虑这种升值是渐进的,因为它关系到企业的承受能力和就业,要保持整个社会的稳定。

焦点3:利率市场化——

谨防商业银行破产

利率市场化改革,是整个金融体系改革的重要内容,其改革趋势不可逆转的,而实施时机也日益成熟。作为金融改革的焦点,在两会期间也备受关注。

对此,全国政协委员、交银施罗德基金副总经理谢卫3月2日指出,如果上市是银行的第一次革命,那么利率市场化就应该成为银行的第二次革命。银行的主要盈利目前还是依靠利差,靠规模。一旦利率市场化,银行的中间业务马上就会受到很大冲击,银行的理念就会发生很大变化,需要研究更加多元化的金融产品和服务手段,真正变成服务型银行,不再依赖利差。

“利率市场化之后可能会使得一些经营不太好的商业银行出现破产”,央行原副行长苏宁8日警示,他指出,在稳步推进利率市场化的同时,需要系统性的工程来支撑此项改革。

对此,全国政协委员、招商局集团原董事长秦晓也持相同意见,秦晓3日表示,人民币利率市场化目前面临的最大阻力是存贷款息差会因此缩小,从而影响银行的利润。

焦点4:信贷政策——

向中小企业倾斜

3月14日,央行统计数据显示,2月人民币贷款增加5356亿元,同比少增1929亿元,信贷增速进一步减缓。针对信贷紧缩政策下,中小企业融资形势严峻的现状,“十二五”发展规划纲要指出,大力发展中小企业,增加中小企业贷款的规模和比例。而如何进一步探索对中小企业支持的有效机制,成为两会金融领域代表和委员的关心话题。

全国政协委员、招商银行行长马蔚华在两会提案中表示,通过进一步强化有效的风险分担和补偿机制,增强商业银行对中小企业融资的信心,推动“应收账款凭证化”,促进中小企业融资发展等。

与此同时,银行自身也需转变传统观念,调整信贷结构。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行长杨凯生9日指出,从适应新的金融监管规则来看,银行的信贷结构必须要改变,必须自觉地加大对中小企业,尤其是小企业的投放份额。

对于如何在当前货币政策下,有效地保护中小企业,周小川在11日的记者会开出“三道药方”。周小川指出,从商业银行的角度看,要更多地关照小企业,进一步巩固和发展小企业贷款,同时提高自身的风险定价能力;对中小企业来讲,要在市场上有所选择,寻找适合企业自身需要的商业银行。目前,央行也采取了相关举措,逐渐将有贷款历史记录的中小企业纳入征信体系。(中新网金融频道)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新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