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中经济区是贵州发展的火车头和发动机

2011年03月09日13:37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赵克志 黔中经济区 贵州 科学发展观 经济区 十二五

贵州省委副书记、省长赵克志 曾志/摄

中国网3月9日讯今日上午,十一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新闻中心举行记者会,贵州省省委书记栗战书,贵州省委副书记、省长赵克志,遵义市市委书记慕德贵等贵州团代表就“欠发达的贵州如何实现历史性的跨越”的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的提问。中国网现场直播。

赵克志在发布会上介绍,贵州“十二五”规划是这样的,地区生产总值到“十二五”末要达到8000亿,力争翻一番,突破10000亿。贵州是属于在“十二五”规划当中要求发展速度比较快的地方。这个目标是经过反复研究,并经过国家发改委认可的。

为什么提出这样一个目标呢?赵克志说,因为慢是贵州经济社会发展当中的一个主要矛盾。我们认为,“好”与“快”,不能笼统地说发展快了就是不好,或者发展慢了就是好。我们强调的快是符合科学发展观的要求,有条件、有市场、有效益的快,是好中求快,快中保好的统一。“十二五”期间,慢是我们面临的主要矛盾。我们分析,西部地区由于前十年的开发,发展速度仍然不会慢,所以贵州面临着既要赶又要转的一个双重压力、双重任务,特别是要把慢这个主要矛盾解决好。因此,在制定“十二五”思路的时候,我们就确定了加速发展、加快转型、推动跨越的主基调。

在处理好与快的关系上,赵克志表示,要做到“三个同步,一个争取”,这三个同步是,第一,到2020年争取贵州与全国一道同步进入全面小康社会。第二,努力做到加快经济发展和改善民生同步。第三,贵州是少数民族地区,我们有一个黔中经济区,是贵州发展的火车头和发动机,我们想使黔中经济区和三个少数民族地区的发展能够同步。一个争取,就是争取国家加大对贵州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支持。

赵克志表示,贵州要加快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主要是四个转变,第一,转变发展理念。第二,转变发展模式。第三,转变发展路径。第四,转变体制和机制。转变发展理念,就是要坚持把发展作为解决贵州所有问题的关键,增强机遇意识、责任意识和忧患意识,努力加速发展、加快转型、推动跨越。转变发展方式,就是要实施以工业化带动三次产业协调发展,以工业化致富农民,以城市化带动农村,以产业化提升农业。转变发展路径,主要是突出特色,做好特色农业、特色旅游和特色工业的文章,坚持走工业园区的发展路子,实现集约发展、集聚发展和节约发展。转变体制机制,就是加快建立和完善用人机制、工作机制和奖惩机制,形成鼓励干事创业、创先争优的工作导向,营造创业、创新、创优的社会氛围,构建充满活力、富有效率、更加开放、有利于科学发展的制度安排。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