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建高铁费用国家70%地方30% 资金问题可解决

2011年03月09日13:35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贵州 高铁 十二五 铁路建设 征地拆迁

贵州省委副书记、省长赵克志 曾志/摄

中国网3月9日讯今日上午,十一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新闻中心举行记者会,贵州省省委书记栗战书,贵州省委副书记、省长赵克志,遵义市市委书记慕德贵等贵州团代表就“欠发达的贵州如何实现历史性的跨越”的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的提问。中国网现场直播。

在回答关于贵州建设高铁的情况时,赵克志表示五小时和七小时都市圈这个问题,是比较理想的,是规划的东西。交通是长期制约贵州经济社会发展的一个瓶颈。在“十二五”期间,我们计划建设2993公里的高速公路,使贵州的高速公路通车历程达到4500公里以上。另外我们计划建设新增铁路运营里程3017公里。这新增3017公里的铁路当中,有时速在300-350公里的,主要都是200公里和250公里的客运专线,其他客货混运铁路时速都在200公里以下。这样我们的铁路通车里程到“十二五”末大约可以达到5000公里左右。

赵克志介绍,从地理上看,贵州是西南连接华中、华南的陆上交通枢纽,交通瓶颈突破以后,将极大的改变贵州发展的基础条件,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交通建设至少可以起到三个作用,一是通过交通投入的增加来拉动经济加快发展。二是物流条件的改善,会加快我省工业化的进程,提升综合竞争力。三是公路和铁路的建设,可以带动沿线经济布局和城乡结构的调整,加快城镇化进程,可以有力地促进扶贫开发。

为了实现“十二五”的建设目标,是需要投资的。贵州的公路和铁路大约一公里需要投资8000万,隧道多和桥多的地方一公里投资需要接近1个亿,也就是说,需要5500-6000亿的投资。贵州是欠发达的地区,国家对我们的支持力度比较大,所以通道性的项目,资本金国家承担大部分,比如说铁路建设的资本金,国家承担70%,我们地方承担30%,其他是通过市场化的运作。我想这个资金经过几个方面的努力,是可以解决的。

赵克志表示,要抓好以下四项工作,一是强化资金的保证。在继续争取国家支持的同时,调整支出结构,增加交通投入。通过设立投融资平台等措施来筹集建设资金,包括出让一部分铁路和公路的使用权和收费权。二是维护被征地群众的合法权益。既要做好群众的动员引导工作,加快征地拆迁的进度,又要依法落实征地拆迁移民安置和社会保障的政策措施,维护好群众的合法权益,使被征地的农民生活有保障,收入有来源。三是加强环境保护。严格履行环境影响评价的程序,科学设计,包括优化设计方案,尽最大可能减少对自然环境和生态环境的影响和破坏。四是强化管理。我们把铁路建设和公路建设列为政府的重点工作,分解任务,明确责任,纳入年度考核目标。同时,要强化工程的安全管理、质量管理和资金管理,建设廉政工程、安全工程、优质工程。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