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一五期间我国进出口总额同比增1.6倍

2011年03月02日13:14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十一五 十五 进出口总额 科学发展观 十一五期间 QDII 2010年 证券市场开放 2009年 走出去

对外开放再上新台阶

——“十一五”经济社会发展成就系列报告之二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对外开放程度不断提高,与世界经济的联系越来越紧密,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越来越大。特别是“十一五”期间,面对复杂多变的国内外形势,我国坚持扩大内需与稳定外需相结合,充分利用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克服国际金融危机的巨大冲击,继续推进对外开放,积极参与全球化进程,对外贸易规模迅速扩大,吸收外资水平不断提高,对外经济合作步伐明显加快,开放环境日趋优化,对外开放再上新台阶。

一、对外贸易实现新发展,质量和效益进一步提高

发展对外贸易是我国对外开放的核心内容,是利用外需的主要途径,也是参与国际经济合作的重要渠道。“十一五”期间,我国紧紧抓住经济全球化机遇,积极应对金融危机冲击,着力解决对外贸易发展中的突出问题,对外贸易规模不断扩大,对外贸易质量明显提高,贸易大国地位进一步巩固。

(一)货物贸易规模迅速扩大。“十一五”期间,我国货物进出口总额累计116806亿美元,比“十五”期间增长1.6倍。其中,出口总额63997亿美元,增长1.7倍;进口总额52809亿美元,增长1.4倍。5年间,进出口贸易年均增长15.9%,其中,出口年均增长15.7%,进口年均增长16.1%,高于预定目标。

“十一五”前两年,我国进出口总额保持23%以上的快速增长,2007年出口总额突破1万亿美元,进出口总额迈上2万亿美元台阶。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爆发后,在世界经济大幅下滑、国际市场需求严重萎缩的严峻形势下,我国对外贸易经受住了金融危机的严峻考验。2008年进出口总额增长17.8%,其中,进口增长18.5%,进口总额首次突破1万亿美元大关。2009年进出口总额虽然下降13.9%,但我国依然是全球对外贸易表现最好的国家之一,降幅远低于全球贸易降幅。2009年我国出口总额跃居世界第一位,占全球出口比重由“十五”末的7.3%提高到9.6%;进口总额上升至世界第二位。2010年我国进出口再创历史新高,进出口总额接近3万亿美元,达到29728亿美元,增长34.7%。其中,出口15779亿美元,增长31.3%;进口13948亿美元,增长38.7%;进出口均比“十五”末增长1.1倍。

(二)贸易平衡状况不断改善。“十一五”期间,我国着力促进贸易基本平衡,切实提升外贸发展质量和效益,在努力保持出口稳定增长的同时实施扩大进口战略。认真履行开放国内市场的承诺,进口关税总水平降至9.8%,并进一步简化进口管理,进一步完善进口促进体系,进一步提高贸易便利化程度,基本取消了进口配额管理,分批取消了800多个税目商品的自动进口许可证管理。进出口格局因此更趋平衡,外贸顺差在2008年达到2981亿美元历史高点后开始回落,2009年下降到1957亿美元,2010年进一步减少到1831亿美元。5年间,贸易不平衡度(贸易差额占进出口总额的比重)从2006年的10.1%、2007年的12.1%、2008年的11.6%、2009年的8.9%下降到2010年的6.2%。

(三)进出口贸易方式发生积极变化。“十一五”期间,在加大对外贸易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力度思想指导下,我国进出口贸易方式发生积极变化。5年间,一般贸易进出口年均增速达到20.1%,大幅超过加工贸易10.9%的年均增速。2010年,一般贸易进出口达14887亿美元,比“十五”末增长1.5倍,占进出口总额的比重由“十五”末的41.8%提高到50.1%;加工贸易进出口为11578亿美元,比“十五”末增长67.7%,占进出口总额的比重由“十五”末的48.6%下降到38.9%。

(四)进出口商品结构进一步优化。从出口方面看,2010年,工业制成品出口占出口总额的比重由“十五”末的93.6%提高到94.8%;机电产品、高新技术产品出口占出口总额的比重分别由“十五”末的56.0%和28.6%提高到59.2%和31.2%;“两高”产品出口得到有效控制,汽车、船舶、飞机、铁路装备、通讯产品等大型机电产品和成套设备出口均有新的突破。从进口方面看,先进技术、设备、关键零部件进口持续增长,大宗资源能源产品进口规模不断扩大。2010年,机电产品、高新技术产品进口分别达到6603亿和4127亿美元,分别是“十五”末的1.9倍和2.1倍;非食用原料与矿物燃料、润滑油及有关原料两大类商品进口占进口总额的比重由“十五”末的20.3%提高到28.7%。这不仅满足了国内经济发展的需要,而且对遭遇金融危机的全球经济回稳和复苏做出了巨大贡献。

二、利用外资登上新台阶,规模和质量全面提升

积极有效利用外资是我国改革开放基本国策的重要组织部分,也是对外开放的核心内容之一。“十一五”期间,我国吸收外资已从弥补“双缺口”为主转向优化资本配置、促进技术进步和推动市场经济体制的完善,从规模速度型向质量效益型转变,利用外资实现新发展,规模和质量得以全面提升。

(一)利用外资规模跃居全球第二位。“十一五”期间,我国外商直接投资累计达到4260亿美元,年均增长11.9%,是“十五”期间的1.6倍,全球排名由“十五”末的第四位上升至第二位,并连续18年位居发展中国家首位。2007年外商直接投资突破700亿美元,2008年直接跨上900亿美元台阶。即使是在国际金融危机冲击较为严重的2009年,外商直接投资仍然超过900亿美元,降幅远远低于全球平均水平。2010年,外商直接投资突破1000亿美元,达到1057亿美元,是“十五”末的1.8倍。

(二)利用外资方式多样化。“十一五”期间,我国继续稳步实施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QFII)制度,允许符合条件的境外机构投资者投资境内证券市场,促进境内证券市场开放。截至2010年12月,共批准97家QFII机构,投资额度共计197亿美元。允许外资以并购方式参与国内企业改组改造和兼并重组,2006年颁布了《关于外国投资者并购境内企业的规定》,外资并购政策和环境进一步改善。

(三)利用外资产业结构优化。“十一五”期间,外商投资产业构成显著改善,第三产业投资比例大幅度提高。2006-2010年,第三产业外商投资金额所占比重逐步提高,分别为31.6%、41.4%、41.1%、42.8%、47.3%;第二产业所占比重则逐步下降,分别是67.5%、57.3%、57.6%、55.6%、50.9%。特别是,第一、三产业吸收外资投向现代农业、商贸服务和民生服务领域的外资明显增多。第二产业中,电子信息、集成电路、家用电器、汽车制造等技术资金密集型产业继续发展,新能源、新材料、生物医药、节能环保等行业的外资日益形成规模。相关产业的核心竞争力也有了明显提升。目前,跨国公司在华设立的研发中心已超过1400家,比“十五”末增长近一倍。外资研发中心中,从事先导技术研究的近50%,已超过从事市场调试型研究的比重;60%以上的研发中心将全球市场作为其主要服务目标。

(四)利用外资区域布局进一步改善。“十一五”期间,中西部吸收外资占全国总量的比重,由“十五”末的11%上升到14%左右。以外资经济为主体的各类产业聚集园区的实力和整体功能有了明显提升,“十一五”期间有22个中西部省级开发区成功升级为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在促进区域经济发展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三、“走出去”迈出新步伐,对外经济合作驶入良性发展轨道

“走出去”战略主要内容是推动企业以对外投资、对外经济合作等多种方式走出国门,是我国对外开放的重要方面。“十一五”期间,我国深入实施“走出去”战略,对外投资合作取得新发展,“走出去”的规模和效益进一步提升。即使受到国际金融危机的严重影响,对外投资、对外经济合作仍实现逆势上扬,为促进国民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

“十一五”期间,我国非金融类对外直接投资流量年均增长36.9%,其中,2010年590亿美元,是“十五”末的4.8倍。截止到2009年末,我国对外直接投资存量已达到2458亿美元,是“十五”末的4.3倍。

5年间,对外投资的领域不断拓宽,对外投资的层次和水平不断提升,呈现出市场多元化发展态势。对外投资国别已覆盖170多个国家和地区,主要集中在亚洲和拉丁美洲地区的发展中国家。2009年,亚洲占我国非金融类对外直接投资额的71.4%,拉美占13%,欧美、非洲和南太平洋市场开拓也取得积极成效。

对外投资方式也由单一的绿地投资向跨国并购、境外上市等多种方式扩展。2006-2009年,对外直接投资通过收购、兼并方式实现的金额(包括非金融类和金融类)分别为83亿、63亿、302亿、192亿美元,占当年流量(包括非金融类和金融类)的39%、23.6%、54%、34%。海外并购除了聚焦于资源相关工业外,对高科技企业并购的交易数量也在增长。“十一五”的第一年——2006年实施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QDII)制度,允许符合条件的境内金融机构投资于境外证券市场。截至2010年12月,外汇局共批准88家QDII机构,境外投资额度共计684亿美元。这一制度拓宽了境内机构和个人的境外投资渠道,使之在全球范围内配置资产和管理风险。

与此同时,对外经济合作驶入良性发展的快车道,已形成一支门类比较齐全、具有较强国际竞争力的队伍,业务范围向技术性较强的领域不断扩展,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明显提高。“十一五”期间,对外承包工程完成营业额2971亿美元,是“十一五”规划目标的2.3倍;累计派出各类劳务人员192万人,是“十一五”规划目标的1.5倍。5年时间,对外承包工程连年实现新突破。2006年对外承包工程完成营业额300亿美元,2007年突破400亿美元,2008年又突破500亿美元,2009年再突破700亿美元,2010年跨上900亿美元台阶,达到922亿美元,是“十五”末的4.2倍。

四、多双边经贸合作取得新成就,自贸区建设进展顺利 

始终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坚持在平等互利的基础上同世界各国开展经济技术合作与交流,坚持在国际经贸体系中发挥建设性作用,是我国对外开放的基本原则。

“十一五”期间,我国积极拓展双边经贸关系,加快实施自由贸易区战略,不断深化多边经贸合作。目前已累计建立了163个双边经贸合作机制,签订129个双边投资协定,与美、欧、日、英、俄等均建立了经济高层对话。正与五大洲的27个国家和地区建设14个自贸区,已签署10个自贸协定,其中已生效8个。在推动多哈回合谈判和贸易自由化的进程中发挥建设性作用,逐步进入多边贸易体制的核心圈。APEC、10+1、10+3、中非合作论坛等区域经济合作日益深化。

过去5年,多双边和区域经贸合作进展顺利,贸易市场格局发生了重要变化。欧盟、美国、日本仍然是我国前三大贸易伙伴,但我国对其市场依赖程度明显下降。2010年,对欧盟、美国、日本三大主要贸易伙伴双边贸易额分别为4797亿、3853亿和2978亿美元,分别是“十五”末的2.2倍、1.8倍、1.6倍。三大贸易伙伴双边贸易额合计占我国进出口总额的比重为39.1%,比“十五”末的43.1%下降4个百分点。对东盟、俄罗斯、印度、巴西等新兴市场的开拓取得较大进展,东盟成为我国第四大贸易伙伴。2010年,对东盟双边贸易额为2928亿美元,是“十五”末的2.2倍,占我国进出口总额的比重由“十五”末的9.2%提高到9.8%。同时,与其他贸易伙伴贸易往来发展较快,对拉美和非洲进出口占比分别由“十五”末的3.5%和2.8%提高到6.2%和4.3%。

特别是,自贸区建设对我国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实现对外贸易平稳较快增长发挥了积极作用。通过发展自贸区,我国对自贸伙伴双边贸易快速增长,双边贸易额明显扩大,并有效化解和减少了我国与自贸伙伴的贸易摩擦。2010年,我国与10个自贸伙伴(包括东盟、巴基斯坦、智利、新加坡、新西兰、秘鲁、哥斯达黎加、香港和澳门地区、台湾地区)的双边贸易额达到了7826亿美元,已占我国进出口总额的26.3%。其中,我国与东盟、智利、秘鲁、新西兰的双边贸易额增速,分别高出同期我国进出口总额增速2.8个、10.1个、13.7个和8.3个百分点。

展望“十二五”,推进对外开放的任务仍十分艰巨,我们要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适应我国对外开放由出口和吸收外资为主转向进口和出口、吸收外资和对外投资并重的新形势,实行更加积极主动的开放战略,不断拓展新的开放领域和空间,扩大和深化同各方利益的汇合点,完善更加适应发展开放型经济要求的体制机制,有效防范风险,以开放促发展、促改革、促创新。

注:本文中进出口数据来源于海关总署,对外经济数据来源于商务部。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国家统计局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