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在京抛出千亿元战略性新兴产业招商大单

2011年03月01日09:36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新兴产业 半导体照明 宜春钽铌矿 光伏产业 招商 战略性 锂电 大单 我国航天 张晓强

新华网北京2月28日电(记者江国成)稀土等战略资源丰富的江西省28日在北京举办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合作推介会,为总投资额超过1300亿元的战略性新兴产业投资项目向我国航天、航空、能源、有色金属等行业龙头企业、跨国公司和民营企业招商。

江西省省长吴新雄在推介会上说,江西省这次招商的196个项目具有广阔市场前景,涉及光伏材料、风能与核能、新能源汽车及动力电池、航空制造、半导体照明、金属新材料、非金属新材料、生物和新医药、现代农业及绿色食品、文化及创意等战略新兴产业。

他说,“十二五”期间,江西省将全力以赴培育壮大光伏材料等十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使战略新兴产业占全省工业总量的一半以上,形成江西经济发展新的增长极。

经过近年的发展,江西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已具备一定的资源优势和产业规模。在太阳能光伏产业领域,江西省产业链完整,规模居全国第二位。在锂电与新能源汽车产业领域,宜春钽铌矿探明的可开采氧化锂储量占世界的12%,居第一位。到2015年,宜春将建成世界动力与储能电池产业基地和新能源汽车产业基地,成为亚洲锂都。在航空制造产业领域,以参与国家大飞机项目为契机,以洪都集团为龙头,南昌航空工业城将拔地而起。

在新材料产业领域,江西赣州市素称“稀土王国”,全球最具战略意义和经济价值的中重离子型稀土矿主要集中在赣州,最近又被国土资源部列为唯一的稀土国家规划矿区,江西发展稀土新材料精深加工产业,条件得天独厚。

吴新雄说,经过近几年的发展,江西已初步建立并形成了较为完善的推进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新机制,制订发布了全国第一个省级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在全国较早出台了推进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政策意见。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张晓强、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苏波、科技部副部长王伟中等出席会议并致辞。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中国船舶工业集团公司、中国兵器装备集团公司、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中国铝业公司央企负责人以及国有银行、电力、煤炭企业负责人出席会议。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