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家宝:采取三项措施解决退休养老金双轨制问题

2011年02月27日10:54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温家宝 退休养老金 退休待遇 退休工资 双轨制 退休人员 同学 机制化 同等学历 科教文卫体

新华网北京2月27日电27日上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再次专程来到中国政府网和新华网访谈室,接受中国政府网和新华网联合专访,同海内外网友进行在线交流。这已经是温总理第三次同海内外网友进行在线交流。在回答网友关于退休待遇双轨制的问题时,温总理表示,准备采取三项措施逐步解决退休养老金双轨制问题。

网友“公平”:总理,你好。企业退休人员比政府机关和事业单位同等资质退休人员的待遇低两至三倍。同等学历、同等职务、同等技能、同等贡献的人们,退休后不能得到同等待遇,有两个高工不如一个机关勤杂工的说法。总理,退休待遇双轨制不解决不行啊!

温家宝:这个问题是存在的,而且是这次网民最关心的,曾经排到网民关注问题社会保障当中的第一位。因为我有些同学,在企业和在机关事业单位是享受不同待遇的,我也知道这方面的情况。

我先讲这件事情的由来。这件事情的由来是因为我们社会养老保险的改革是从企业开始的,也就是说企业先实行了社会化,而机关和事业单位仍然是单位管理。在这个过程中,就形成了一个差距。同样的学历,甚至是高工、高学历,退休工资都比自己在机关的同学、同行要低,这个现象是不合理的。

为此,政府非常重视,已经连续七年提高企业退休职工的待遇,其中对于知识分子,特别是有高级职称的人,提高的幅度还要大一些,大约每年都在10%左右,今年是140块钱。尽管这样,这些人现在的工资大多数也就是在1500块钱左右,应该说是比较低的。

虽然他们见到我,有时说要感谢政府,表示满意,但我深知,他们心中还有不平,他们生活还有困难。

我们准备采取三项措施:第一项就是继续提高企业离退休职工,特别是具有高学历的工程技术人员的离退休待遇,并且逐步把这种待遇机制化。

第二,在企业具有年薪的地方,应该拿出一部分来增加退休职工的工资。

第三,在机关和事业单位实行养老保险改革,在我国是一件复杂的事情。大家知道,其实机关人员并不多,有600万,但是科教文卫体、事业单位多达3100万,如果加上退休人员就超过4000万人,我们必须慎重、稳妥地加以处理,可以在有条件的地方先进行试点,逐步积累经验,使我们整个国家能形成一个规范的养老保险制度。我想,这一天会到来的。

相关阅读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