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海洋奏响新畅想:海洋新兴产业战略布局开始

2011年02月25日16:06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海洋文化 海上运动旅游 游艇旅游 海洋经济发展 海洋产业增加值 新兴产业 战略布局 纲要 海洋科技 油气勘探

2010年12月20日,世界目前最大的集装箱轮德国籍“地中海·利沃尔诺”号停靠在青岛港前湾四期码头,满载集装箱的巨轮即将起航。俞方平摄

年初,随着《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发展规划》获得批复,首个以海洋经济为主题的区域规划展开了人们对海洋经济新的畅想。

海洋新兴产业战略布局开始

国家海洋局发布的《中国海洋发展报告2010》显示,2009年全国海洋生产总值31964亿元,约占国内生产总值的10%。其中,海洋新兴产业增长强劲,海洋电力业增长51.6%,海洋生物医药业增长28.3%,海水利用业增长22.7%,高于海洋产业增加值的增速。

2010年,国务院决定将山东、浙江、广东3省作为全国海洋经济发展试点省。今年,这3省都将海洋新兴产业列入战略性新兴产业“十二五”规划重点中。

浙江省“十二五”规划显示,到2015年,全省海洋生产总值接近7000亿元,海洋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占30%以上,科技贡献率达70%以上,基本建成海洋经济强省。在未来的构想中,杭州、宁波、温州三大都市圈将优先发展海洋战略性新兴产业。

技术进步加快新兴产业发展

新兴产业快速发展归功于科学技术的进步。今年1月14日举行的2010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上,多个涉海科研项目荣获奖励,《中国海洋油气勘探开发科技创新体系建设》荣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一等奖,9个涉海科研项目荣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

然而市场运作机制不灵活、关键技术自给率和科技成果转化率低,也成为海洋新兴产业发展的一个瓶颈。

“部分领域的成果和专利转化率不足20%。”《全国科技兴海规划纲要(2008年—2015年)》指出。所以,《纲要》特别强调,要“重点鼓励和支持海洋技术创新和自主知识产权产品开发”,并提出目标:到2015年,环渤海和长江三角洲地区,形成以中心城市为载体的海洋科技成果转化、产业化和服务平台。到2015年,科技成果转化率提高到50%以上,以企业为主体的科技创新体系初步形成。

海洋文化产业潜力巨大

海洋文化产业作为海洋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显现出巨大的发展潜力,邮轮与游艇、海上体育、海洋文化体验、海洋创意等新兴高端海洋文化产业更是成为其中不可替代的支柱产业。

定位为国际旅游岛的海南省就充分利用海洋主题打造娱乐文化产业,《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发展规划纲要》明确提出,海南要重点发展滨海度假旅游、海洋观光旅游、海岛旅游、邮轮旅游、游艇旅游、海上运动旅游等。不管是每年一度的三亚国际游艇展、接连不断的国际选美赛事、环海南岛国际公路自行车赛等活动,还是规划中的海洋主题公园、国家南海博物馆,都试图将海洋文化产业做大做强。

不过,国家海洋局近期在网站上透露,中国海洋文化产业包括高端海洋文化产业虽然有了一定的发展,但远低于发达国家水平,我国的海洋产业产值还不足世界海洋产值的2%,海洋文化产业所占比重更低。政府应制定以海洋文化创意产业为城市经济主导增长方式的战略,构建富有活力的现代海洋文化产业集群。(记者郑 娜)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