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部:将在我国农村逐渐推广刷卡消费业务

2011年02月22日09:55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商务部 常晓村 农家店 农民 我国农村 农村流通 刷卡消费 村千乡 物流配送 市场工程

中广网北京2月21日消息 (记者 王凯山) 据经济之声报道,在我国的城市里,市民刷卡消费已经成为习以为常的事情。然而在广大的农村尤其偏远山区,农民刷卡消费还是一件新鲜事。也许,过不了几年,农民进行电子支付也将成为一种常态。昨天,商务部与中国农业银行、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公司联合签署了“万村千乡市场工程”信息化建设合作协议。中央台独家专访了商务部市场建设司司长常晓村,请他详解三方联手打造的现代化农村流通网络。

这几年,商务部大力推广的“万村千乡工程”在我国广大农村地区开花结果。至今已经建设了52万家农村超市,2千多家配送中心,基本做到每个县有一家。在商务部市场建设司司长常晓村看来,现代流通体制的三大标志连锁经营,物流配送已经颇见成效,现在是推广电子商务的时候了。

常晓村:连锁经营已经开始了,物流配送也做得不错了,现在问题是电子商务。搞电子商务就是要实现物流、信息流和资金流的融合。

过去农民在农家店里能够满足购物需求,如今商务部有了中国移动和中国农行两个合作伙伴,农民将可以在农家超市里满足更多的需求。

常晓村:中国移动开放移动服务业务,在农村超市,我可以买手机,买卡,手机充值,传输数据,实现增值服务,然后都连上网,把各个点都通了,她提供服务支持。农业银行在点里提供终端,还可以划卡消费。

相比过去农民出门要带现金的现象,常晓村司长表示,随着农家店信息化建设进程的推进,农民将来更多会使用银行卡。他以这次重庆试点农民取款为例。

常晓村:目前试点里面第一次(取款)提供五百块钱,等第二次可以放到一千块钱。另外这卡里不单买东西,国家的补助都在卡里面。比方说家电下乡、农机下乡、粮食补贴,所以卡里既可以存款,既可以取现也可以消费。

常晓村透露,下一步中国农业银行将向商务部验收合格、符合人民银行商户准入要求的“万村千乡市场工程”农家店,提供POS机、转账电话、自动柜员机等金融自助设备,以及具有受理银行卡功能的信息机等终端设备,逐渐在全国推广。

常晓村:我想通过更大范围选他几万家,做好了再扩大,通过几年努力把现在所有农家点都配上这个东西,这样的话都享受这个东西。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广播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