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寨手机遇困亟待“去山寨化” 前景仍被看好

2011年02月15日09:56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手机厂商 山寨化 手机卖场 手机生产 手机用户 手机消费 手机业务 手机产业 3g 预存话费

脱了山寨外衣,山寨企业中也不乏创新者。图为一款迷你iPhone山寨手机。

调查机构艾瑞最新研究报告显示,2010年中国内地的山寨手机销量已达2.28亿台左右,预测2011年山寨机市场规模将达2.55亿台,但增长速度将受到多方因素影响而大大放缓。记者在调查中也发现,随着消费群体的改变、消费者消费观念的变化,以及运营商补贴力度的加大,山寨手机这样一个原本火爆异常的“产业”,正在面临何去何从的发展困境。

市场前景仍被看好

“即便山寨机‘要死’,那也是5年或者10年后的事情。”在中关村经营手机业务多年的陈强认为,山寨手机低廉的价格和实用性非常适合中国普通城市消费者和农民工群体,未来仍有巨大的发展空间。

陈强介绍,在中关村的山寨手机商户,一个柜台一天平均能卖出7、8部手机,每部利润在50至200元间,尽管利润没有外界想象的那么惊人,但稳定的客户群体,却能保证给商家带来一笔数目不小的稳定收入。

最新网络调查显示,只有不到两成的受 访 者 表 示 “ 对 山 寨 手机反感”,有54.2%的受访者表示“不反对购买山寨机”,23.7%的受访者表示“曾购买或使用过山寨机”。

清华大学媒介调查实验室主任赵曙光认为,山寨机主要占领的是低端的二三线市场,并逐渐向一线城市渗透,随着中国城市化进程的不断推进和大规模农村人口向城市涌入,山寨机市场仍有巨大的发展前景。

清华大学计算机专业研究生赵晓斌曾在深圳等地的山寨手机生产企业供职,他向《经济参考报》记者介绍,山寨手机除了在国内人气强大,海外市场也同样广阔。他曾供职的一家山寨手机生产企业尽管规模很小,但每年销往巴基斯坦、印度、巴西等国的山寨手机仍可超过百万部。

国外调查机构G artner的报告显示,在国内名不见经传的G-Five手机,2010年前两季度的销量分别达到了520万台和430万台,一度跻身全球手机销量前十名,这也是继中兴、华为之后,第三家手机销量进入全球前十名的国内厂商。G-Five在印度手机市场销量排名第二,而排名第三的是三星。G artner推算,G-Five生产的山寨手机2010年的出口量约为2000万部。

赵晓斌介绍,具有移动电视、移动互联网功能的山寨手机正被东南亚、拉丁美洲、非洲和印度等地的消费者广泛接受,2010年出口到上述地区的山寨机销量保守估计有7000万部左右,比2009年增长了30%。

“尽管深圳不少山寨厂都倒闭了,但仍有人进来。”赵晓斌介绍,在广东、福建、浙江不少民间资本仍很看好山寨手机的未来,并纷纷砸下重金。他认为,民间投资对山寨手机厂商的青睐,从侧面说明了山寨手机仍有巨大的市场。

1   2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经济参考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