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化工行业运行报告(2010年1-9月)

2011年02月12日11:31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化工 行业 运行报告 化工行业

视频播放位置

下载安装Flash播放器

中国24行业分析报告与预测(07年1月-2010年8月)

一.行业运行情况

1. 产能过剩矛盾缓解,量减价增成为行业运行的突出特点

20109月份,节能减排措施对于化工行业运行继续产生明显影响,量减价增成为行业运行的突出特点。一方面,乙烯、纯碱、烧碱等主要产品产量增速持续回落,另一方面,受价格上升、产能过剩矛盾缓解的推动,行业增加值增速相比上月有所加快。19月,化工行业增加值增长16.6%,比18月加快0.3个百分点,比上半年回落2.3个百分点; 9月份,化工行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3.2%,比上月加快1个百分点。

化肥、农药等部分产品受季节因素影响,价格较为低迷,部分企业出现停产、限产现象,产能过剩矛盾仍较为突出。

从短期运行趋势看,化工产品市场在经过二季度以来的调整后,过高库存得到消化,价格止跌回升,说明行业景气在逐步好转,展望年底至明年上半年,化工行业受企业补库存、国民经济持续较快增长的影响,基本可以认为行业将进入新一轮景气周期,明年行业景气将继续上行。 

20109月化工行业主要产品产量

 

9月产品产量

(单位:万吨)

同期比

(%)

19月产品产量

(单位:万吨)

同期比

(%)

纯碱

159

11.08

1545

8.49

烧碱

169

4.02

1553

15.67

乙烯

123

31.81

1033

36.89

化肥(氮磷钾)

570

3.9

4994

4.5

农药原药

22

22.57

201

20.39

2.产品价格重新步入上升通道

9月份,节能减排和淡季出口对化工行业主要产品价格形成拉动,化工市场主要产品价格涨多跌少。在中国化工网监测的68种化工产品中,当月价格呈现上涨态势的有33种,占48.5%,呈现下跌态势的有11种,占16.2%,维持平稳的有24种,占35.3%

从价格运行趋势看,今年以来化工产品价格受国民经济持续较快增长的影响,总体表现为稳步上升。14月份受工业生产加速恢复的影响,主要化工产品价格上升较快,带动了行业效益的总体改善。58月,受国家主动实施宏观调控的影响,增长结构有所变化,工业增速下降比较明显,由此带动化工产品价格出现一定程度回落,但仍比去年同期出现较大幅度上涨。9月份以来,宏观经济数据维持良好,内外需保持较快增长,化工产品价格重新进入上升通道,考虑到明年经济增长对化工产品需求继续增加,市场持续恢复,补库存周期逐步展开,化工产品价格将维持上升趋势,实际涨幅受制于国家货币政策的宽松程度。

1   2   3   4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